【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澳門明年完成裝1,620個「天眼」 可作人面識別逾半已投入運作

發佈時間: 2019/09/20

澳門為加強保安,數年前起設立「全澳城市電子監察系統」(俗稱「天眼系統」),在全澳門出入境口岸、旅遊景點、治安黑點等不同地點共安裝1,620支鏡頭,具有人面識別功能,逾半已投入運作,預計明年首季前完成安裝所有鏡頭。

據澳門警察總局指,「天眼」項目具體分4個階段進行,首階段已於全澳出入境口岸周邊區域安裝219支鏡頭,並在2016年投入運作,發揮到輔助警方預防和打擊罪案的應有功效;至於第2、第3階段鏡頭共601支,主要安裝在各主要道路、交通樞紐、治安黑點、旅遊景點及重要設施等,已在去年6月投入使用。至於第4段的800支,則安裝在僻靜及存在安全隱患的地點,預計2020年首季完成。

澳門警方早前指出,為提升「天眼」系統成效,會加入智能識別應用,先選取200支「天眼」用作人面識別或車牌識別,範圍覆蓋至娛樂場及酒店周邊,目的是透過智能視頻識別方式,輔助警方對可疑人物、車輛進行識別,以便協助警方更有效地預防及打擊犯罪。

對於私隱方面的顧慮,當局指會按法例規定,就有關鏡頭聽取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意見,以確保鏡頭在輔助警方預防及打擊犯罪的同時,亦使居民的私隱權得到有效保障。

階段 安裝地點 數量
第一階段 出入境口岸周邊區域 219
第二階段 主要道路及交通樞紐 263
第三階段 旅遊景點、重要設施,以及各區的治安黑點等 338
第四階段 僻靜及存在安全隱患的地點 800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