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與塵蟎同眠可誘發皮膚出疹 專家1招清除高危窩藏點

發佈時間: 2019/09/20

牀褥的清潔經常被忽略,小心與蟲同眠誘發皮膚問題!塵蟎主要是以吃人類的皮屑及毛髮為生,牀褥自成為塵蟎高危溫床點。有皮膚科醫生指出,塵蟎的糞便滲入皮膚可導致過敏反應,嚴重更可誘發異位性濕疹惡化。以下有一天然方法,有助清除牀褥上的塵蟎。

日常生活常遇塵蟎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塵蟎是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的致敏。牠們喜愛藏於潮濕、溫暖及陰暗的環境,以人類或動物(如貓、狗)掉落的皮屑為主要食糧,棉被、枕頭、牀褥、地氈、布窗簾等都是塵蟎喜愛溫床的地方。

接觸塵蟎排泄物可致皮膚過敏
他指,人類接觸塵蟎的屍體或排泄物後,由於塵蟎的糞便含有一種特別的致敏蛋白質,滲透入皮膚或可導致過敏反應,例如痕癢、紅疹、蕁麻疹,亦可誘發異位性濕疹惡化。他又指,「曾經有小朋友本身患有異位性濕疹,每次接觸一個長期沒有清洗的毛公仔後,鼻敏感及濕疹問題就會發作,估計毛公仔內有塵蟎,刺激他出現呼吸道和皮膚過敏。」

資深家務助理導師Winnie Cheung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提及,牀褥下積聚大量人體的汗水、頭髮及皮屑,為塵蟎提供一個居住點。Winnie建議可使用天然方法除塵蟎︰

所需用品︰40°C暖水、白布1條、白醋

Step 1: 拆除牀單,將牀單放到洗衣機清洗
Step 2: 先用清水沾濕抹布,再擦拭牀褥表面
Step 3: 將白醋和水以1:20的比例混合,沾濕白布並捲起,然後順着同一個方向擦拭 (重覆3次)

*小貼士︰清洗牀單時,過清水過程可以加入白醋,有助達到最佳殺菌及除味效果,但注意不能混合洗衣劑。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