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國研究:中國人嗜鹹全世界第一 1日平均食11.2克鹽超世衛標準1倍

發佈時間: 2019/09/20

攝入過量鹽可導致血壓上升,增加中風和患心臟病的風險。有英國研究發現,中國人鹽分攝取量超出世衛標準1倍,登上世界第一。有註冊營養師建議,烹調可用薑、蔥、蒜、芫茜、百里香、羅勒等材料,以代替高鈉調味料。

中國人鹽分攝取量為世界第一

英國倫敦瑪麗王后大學(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針對中國人的鹽分攝取量進行研究,證實中國人鹽分攝取量為世界第一,過去40年中每天平均攝入超過10克鹽,超過世衛標準(成年每天攝取量應少於5克)1倍。

北方人鹽分攝取比南方人高

研究團隊審視了有關中國人鹽分攝取量的數據,發現中國人的鹽分攝取量存有南北差異。他們分析,北方人可能受政府教育及增加蔬菜供應量的影響,減少了對醃製食品的依賴,因此鹽分攝取量由80年代的12.8克減少至11.2克,但強調攝取量仍為世界最高;而南方人則可能受加工食品和外賣消費增加所影響,鹽分攝取量由80年代的8.8克升至10.2克。此外,團隊又發現3至6歲的中國兒童,每天的鹽攝取量已達成人每天攝取量上限(5克),年紀較大的兒童每天更攝取近9克鹽。

高鈉飲食可增心臟病中風風險

資深註冊營養師葉俊言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鹽分入面的鈉會影響血壓,「血壓高有機會影響較細或流量大的血管,增加罹患腎病、心臟病,甚至中風的風險。」另外,高鹽分飲食亦可能導致水腫的情況。他指出,烹調時難免會用到高鈉調味料,如鹽、豉油和雞粉,「可以考慮使用香草類、植物類的天然材料,如薑、蔥、蒜、芫茜、花椒、八角、西式的百里香、羅勒提升鮮味。另外亦可以考慮用檸檬汁和蒜粉等調味,但切記不要用蒜鹽。」

翻查資料,香港中文大學有研究估計,本港成年人口每日的鹽分攝取量約為10克,同樣超過世衛標準1倍。而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調查,本港55歲或以上患有高血壓的人口高達34%。

減鹽貼士:

.參考營養標籤,選擇鈉含量較低的食物

.用天然材料代替高鹽分的調味料

.少食醃肉、醃菜、火腿、香腸、即食麵等加工食物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hket:inline-image name="VIN.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