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聶德權被圍堵 座駕玻璃遭掟裂 塞機場不成 示威轉戰多個港鐵站

發佈時間: 2019/09/23

因應網民擬發起堵塞機場活動,警方昨在青衣到機場沿綫嚴密布防,示威者轉戰機場快綫各站;南昌站有人闖入車尾駕駛室,放下緊急落客斜道到路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亦在青衣被大批示威者包圍,座駕擋風玻璃被硬物擊中破裂。政府發聲明,譴責激進示威者連續兩日在多個地區作出暴力及破壞行為。

聶德權昨出席國慶活動後,被示威者包圍,有市民要求與他即時對話,惟他僅着對方冷靜後便轉身離開,有人用紙杯掟中他頭部。

有人闖列車駕駛室 放斜道到路軌

聶登上座駕後,有示威者用雜物阻其離開,又用硬物擲向其座駕,車頭擋風玻璃被擲中現裂痕。大批防暴警察約其後到場,示威者散去,警方護送聶離開。防暴警其後進入青衣站,港鐵昨午約5時半宣布關站。聶在fb稱,當時有想過下車與示威者對話,但要顧及其他人士安全,故留在車上。

因應堵塞機場活動,機場快綫列車昨只來往香港站及機場站;另有一批防暴警上午起在青馬收費廣場巡邏,又登上巴士截查乘客,兩部水炮車及裝甲車到場戒備。下午起機場快綫沿綫各站均有人聚集;一列東涌綫列車近5時在南昌站上落客時,有人闖入車尾駕駛室,放下緊急落客斜道到路軌,又疑向路軌投擲雜物,東涌綫服務一度受阻。

政府發聲明 譴責示威者違法行為

南昌站商場V walk也有人聚集,並到優品360高叫「優品落閘,福建獨立」;再轉至「小富臨」酒樓及美心西餅店外聚集。九龍站圓方商場亦有示威者狙擊美心西餅店,及同屬美心集團的「千両」及「魚塘鴨子」,惟店方早落閘。警員到九龍站戒備,先後舉黃旗及藍旗警告。有示威者按停九龍站通往圓方電梯,又曾設障礙物圖阻警方。港鐵一度關閉九龍站,至晚上約11時重開。

約7時許,又有示威者在葵芳站破壞售票機及閉路電視等,又以消防喉及滅火筒向入閘機方向噴射,手持長槍防暴警到達戒備,但示威者散去,警方在新都會廣場方向出入口布防,港鐵宣布關閉葵芳站。至晚上約10時許,有示威者在屯門輕鐵站及V City對出門路聚集及設置路障,防暴警到場清理路障及制服一人,有市民築起人鍊要求放人。

政府晚上發聲明譴責示威者堵路、縱火、侮辱國旗等違法行為,又譴責有人破壞港鐵站設施及干擾列車運作。港鐵亦譴責示威者違法行為。

再圍旺角警署 示威者兩度縱火

昨晚近9時,有示威者在旺角警署外聚集和燒衣,防暴警突衝出押走一名中年男子,引起在場人士不滿及鼓譟。有警員在警署內舉藍旗,警告在場人士正參與非法集會,向署外發射布袋彈。示威者昨晚先後兩次在附近彌敦道路面縱火。港鐵及後宣布太子及旺角站關閉。

警方及後拘捕多名在場示威者。警方又於附近截查車輛,拘捕多名疑與示威活動有關的司機和乘客。凌晨一時,示威者陸續散去。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