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馬雲給股東的最後一封信

發佈時間: 2019/09/23

馬雲給股東的最後一封信

上日提到,馬雲正式從阿里巴巴主席的崗位上退下來。沒有阿里巴巴的馬雲,會在環保、教育和公益事業上再展拳腳;而沒有馬雲的阿里巴巴,又將會如何呢?剛過去的周末,我重看馬雲寫在去年、最後一次以主席身份致股東的信,內容豐富充實,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由於該信頗長,我刪減了少許章節。

「這是我最後一次以阿里巴巴主席身份給你們寫信。不過,作為阿里巴巴合夥人、股東和創始人,將來的任何時候,我樂意和你們一起探討任何問題。

此刻我充滿驕傲和欣慰,對企業自身的進化來說,企業領導層和組織文化的傳承一直是任何企業的最大挑戰。阿里巴巴盡19年之力建立了獨特的人才機制、文化體系和自己的價值觀,因為這一切,我們才成為今天的我們;也因為這一切,我們才能在此刻擁有一支屬於明天的領導團隊。

張勇正帶領着阿里巴巴的年輕人們展示着他們卓越的商業才華和領導力,未來的阿里巴巴一定會讓世界有更多驚喜。」

把握逆境迎機遇

「阿里巴巴將永遠堅持做一家102年的企業,我們不會改變『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這個使命。為此,我們會一步一個腳印的走近它。在未來20年,我們將服務全世界20億消費者,幫助1,000萬家中小企業盈利,創造1億就業機會。在2019年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的時候,能夠實現1萬億美元的GMV,這個數字是6年之前就已經確定的,現在我們已經離這個目標很近了。

最近,全球經濟正在遇到困難,貿易、消費、股市、製造業一切開始變得不確定,中美貿易摩擦也進一步增加了市場的慌亂。阿里巴巴在19年間,已經第3次經歷這樣的全球性波折。過去的經歷告訴我們,這些波折、焦慮、摩擦背後隱藏巨大的機會,問題是如何改變自己。沒有歷史性挑戰,何來歷史性機遇?阿里巴巴是一家善於把握逆境的公司。

生意難做之時,正是我們兌現『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使命之時。

今天工業時代的貿易模式和貿易規則遇到了巨大的問題,這恰恰是我們全球化的作為之機。我們在過去3年打造了一個服務於全球中小企業和消費者的貿易體系,正在實現全球買、全球賣、全球付、全球運、全球玩。

推動『4T』(Trade, Tourism, Training, Technology)的全球普惠,讓全球中小企業、年輕人和女性都能平等便利地參與全球貿易。利用阿里巴巴的技術、經驗和資源,能參與建立完善未來全球新型普惠貿易體系,我們感到無比的興奮。

開創新零售之路

9年前阿里巴巴已經轉型為一家技術公司。我們在大資料、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上的全面布局和準備,正是為中國乃至全球的製造業進行變革打下基礎。我們用技術為製造業、零售業、金融業創造巨大價值,過去兩年,這個價值已經在零售業顯現。在中國,我們用技術讓20萬家零售業門店實現了綫上和綫下一體,打開了新零售之路。

製造業也在變革,未來的製造業,是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完美結合,是個性化、定制化和資料化的生產,是整個行業的重生。阿里巴巴不是進軍製造業,而是賦能製造業,利用人工智慧、區塊鏈和物聯網等技術幫助製造業變革,幫助千千萬萬的製造業企業應對未來的挑戰,這是我們和製造業共同的挑戰,也是共同的機遇。」

「感謝股東們的信任和支持,阿里巴巴從來不為看得見的機會布局,永遠只為未來投入。正是因為這樣,眼前暫時的風浪和波折,難以傷害我們,因為我們相信,只要為了解決問題創新,只要創造了真正的價值,一定不缺市場,不缺利潤。」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