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上的佛塔

發佈時間: 2019/09/23

國旗上的佛塔

佛塔出現在國旗之上,只此一家。

吳哥窟的廟山由三層長方形、有迴廊環繞的平台組成,層層高疊,形如金字塔,象徵印度神話中位於世界中心的須彌山。廟山的頂部矗立着按五點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寶塔,象徵須彌山的五座山峰,這種玉米式的建塔來自印度教的Shikhara。不同佛教早期的簡潔覆缽式佛塔,高棉王朝將繁複變化多端、象徵須彌山的印度塔引入了佛教,影響今天的柬埔寨、泰國、寮國等國家佛塔。

原本的吳哥窟曾經金碧輝煌,顏色與今天的灰濛濛不同。周達觀在《真臘風土記》中曾記載:「當國之中有金塔一座,傍有石塔二十餘座。石屋百餘間,東向金橋一所。金獅子二枚,列於橋之左右。金佛八身,列於石屋之下。」周達觀當時見到的吳哥寺是金色的,很可能當時有一層金箔鋪蓋在建築物上,但現今金箔已不存在了。不過,在今天的金邊烏那隆寺塔仍可看到這種金碧輝煌的印度佛塔。本周六的《明日世遺》,我將帶大家進入宗教建築的世界,比較東南亞五國的佛寺佛塔。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