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令人又愛又恨的貓

發佈時間: 2019/09/23

令人又愛又恨的貓

小時候住的地方經常有流浪貓出沒,牠們給我的印象是︰冷酷、高傲、不理人。直到近年接觸多了貓,才慢慢喜歡。

身邊有很多朋友養貓,其中一位同事,有一晚放工途中發動「網民技能」,在家樓下拾到一隻流浪貓寶寶,是一隻三色貓,非常罕有。不足一星期,她的Facebook和Instagram已被貓咪的相片和影片佔據,對牠寵愛程度堪比親生仔。身為一子之母的她說,湊貓寶寶有時比湊仔還要辛苦!

上星期去探訪另一位有養貓的朋友,他養了一隻灰白色的家貓,叫Cooper,是男仔。眼仔碌碌,身形雖有點瘦削,但毛色和花紋都很美。他告訴我貓的毛色和性格原來有關係,根據網上一些資料,大多數人認為黑貓較為友善、愛撒嬌;白貓則膽小;灰貓比較像黑貓,但十分害羞;而橘貓偏向霸道和具攻擊性。

我問他Cooper豈不是有齊白貓加灰貓的性格?他笑說,Cooper對陌生人不瞅不睬,對熟人就蝦蝦霸霸!難怪剛見到牠時,牠會轉身掉頭走。牠雖然冷酷,但間中都愛撒嬌、要人摸,但稍為摸多了就會咬人,實在令人又愛又恨。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