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Smart Tips】工人房爆蝨患炸房滅之不盡 蟲蝨入屋2大可能專家3招拆解【附滅蝨秘技】

發佈時間: 2019/09/23

如果家中突然出現蟲患,相信一定好「頭痕」!一名港媽日前在網上發帖,指印尼女傭早前回鄉後,無意中發現其房間爆發蝨患,要費盡千辛萬苦滅蝨;惟傭工回港後,蝨患竟再次爆發。她對此感到十分崩潰,只好向一眾網民求助:「仲好大隻!點算好?」

該名港媽在Facebook群組「外傭僱主必看新聞訊息」發帖,指女傭早前返回印尼1個月,期間她無意中發現對方房間有「超多蝨」,起碼50隻,

「於是用滅蝨劑炸咗佢間房一次,點知走晒出廳,布梳化都成日出現。用咗成萬蚊丟晒啲蝨好鍾意匿埋嘅傢俬,搵咗佢張床,然後再炸一次全屋,重新洗過BB啲嘢,抺晒全屋,洗過哂廚房嘅嘢。」

她表示,幾經辛苦,一星期後終成功滅蝨。豈料,女傭回來後蝨患竟然「死灰復燃」,令她十分崩潰,

「以為無事,點知前日工人一返嚟又出現?!仲好大隻!點算好?」

{{hket:inline-image name="hm230920198.jpg"}}{{/hket:inline-image}}

對此,「觀林蟲害」的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認出該昆蟲為「木蝨」,亦稱「床蝨」,他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木蝨入屋多是由「人」帶回家,主要可能性有二,包括外遊時酒店有木蝨,經行李篋、人體或衣物被帶回家;另一可能性則是由鄰居家中蔓延過來。

鄭國鏗又指,倘家中出現木蝨必須小心處理,因木蝨成蟲和若蟲均愛吸血,多於夜間出沒叮咬人體且動作迅速,吸血後便會迅速轉移;如果要預防木蝨藏在家中產卵,應避免收集雜物,特別是不織布袋。他解釋,木蝨容易爬上及喜愛躲藏在不織布袋,他看過不少的個案都是木蝨在不織布袋上產卵。

有甚麼方法可有效殺死木蝨?

DE粉(矽藻土)

Henry指出,矽藻土乾用的話,木蝨經過後沾到粉末會脫水而死。此方法雖然被動,要木蝨行過才會沾上粉,但對於市民來說是最為有效。

蒸氣機

利用高溫蒸氣把木蝨殺死,Henry指出此方法可以使用,但要點中木蝨藏身之處。

吸塵機

Henry指吸塵機可吸到木蝨,但要十分小心,因為吸入吸塵機的木蝨沒有死去。他提醒,木蝨會裝死而且不怕水,放在水中幾分鐘後仍會游動,所以每次吸塵後需要清理塵箱中的垃圾。

Henry提醒,蝨患爆發後「唔炸得」,否則會「愈炸愈勁」;若以上方法仍未能消除木蝨,最好是向滅蟲公司求助。

食環署建議防治木蝨的9大方法︰

1. 有木蝨的毛氈及寢具須用熱水(攝氏60度)洗滌,並在陽光下曬乾或以高温整熨

2. 不能以高温處理的物品,可放於膠袋內密封,再置於冰箱(攝氏零下18度)24小時,以殺滅木蝨

3. 可直接把熱空氣或熱蒸氣噴入發現木蝨的裂縫和罅隙,以達到殺滅木蝨及蟲卵的目的

4. 定期清潔處所及吸塵

5. 定期檢視被鋪床褥衣服

6. 保持家居環境乾爽

7. 避免使用二手家具

8. 盡快更換剝落的牆紙及填塞縫隙

9. 注意酒店房間內是否有木蝨,以避免把木蝨帶回家中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