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秋分】天氣轉涼腰痠背痛 中醫食療補肝腎強筋骨

發佈時間: 2019/09/23

雖然香港9月天氣仍然悶熱,但其實今日(23日)已是中國廿四節氣中的「秋分」,涼氣漸漸入侵人體。註冊中醫師梁靖兒說,關節疼痛、腰背痠痛患者或要開始面臨痛楚,有舊傷人士和老年人情況可能更為嚴重。以下2款湯水可幫助補肝腎、強筋骨,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梁靖兒笑言,我們經常聽到痛症患者突然說「要下雨了」、「要起風了」,第2天就真如他們所說的應驗,為甚麼會這麼神奇?她說,造成疼痛的原因有很多,如外傷、陳傷、姿勢不良、過度操勞及退化等等,而氣候也可誘發或加重疼痛。「風、寒、濕」3種天氣的轉變更是容易引起痛症復發。

她解釋,「風」是六淫邪氣之首,容易帶着時令之氣侵入人體;「寒」則會令氣血凝滯不通;「濕」就是環境中的濕氣,濕邪侵襲人體亦會閉阻經絡,導致血行不暢。在夏、秋交接的日子,以上3種「氣」往往會結合一起入侵關節,導致「不通則痛」。

梁靖兒建議,轉季時舊患疼痛人士可以從日常護理改善︰

  1. 有舊傷的患者要注意保暖,可熱敷疼痛部位,大約攝氏40度最適當。每天可以熱敷或泡熱水15至20分鐘,增強痛處的血液循環,氣血通暢便能減輕疼痛。
  2. 長期姿勢不良會引起肌肉僵硬疼痛,氣候改變時要留意姿勢是否正確。上班族最好每30分鐘休息一下、拉一拉筋,減輕脊椎及連帶肌肉的負擔。
  3. 患有慢性疼痛時,應避免進食生冷食物,包括︰冷飲、沙律和竹筍等,酸辣食物亦應少食。中醫學認為「 肝主筋、腎主骨」,若想減輕或預防季節疼痛發作,可多吃補肝腎的食物,如黑芝麻、黑木耳及西蘭花等。

她又介紹以下2款補肝腎、強筋骨的湯水予痛症患者,以減輕轉季時疼痛︰

補腎通絡湯

材料:淮山、蓮子、芡實、核桃、牛大力各1兩,淮牛膝4錢,豬尾12兩,鮮栗子2兩,紅棗6枚

製法:豬尾骨出水,其餘材料浸洗,將所有材料放入煲內煮1.5小時,加少許鹽調味即可。

功效:淮山、蓮子、芡實、核桃補益肝腎;牛大力強腰祛濕;豬尾骨益氣補虛強腰;紅棗養血;淮牛膝引諸藥材下行,增強補肝腎、養氣血、通脈絡的作用。

溫腎強骨湯

材料:丹參5錢、杜仲5錢、巴戟5錢、蜜棗2枚、豬骨半斤

做法:洗淨所有材料,放入清水6碗,大火煮滾後用文火煲約2小時,放鹽調味即可。

功效:丹參活血調經;杜仲補肝腎強筋骨;巴戟溫補腎陽、強筋骨、祛風濕。

{{hket:inline-image name="LEUNG.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梁靖兒

撰文:李麗芳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