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個月大女嬰獲4歲男童捐心續命 生命鬥士頑抗先天性心臟病

發佈時間: 2019/09/23

一名出生僅66日的內地女嬰因天生患有嚴重心贓病,急需進行心贓移植手術,期間一名4歲男童因意外腦死,父母經考慮後決定將兒子的心臟捐出,以另一種方式讓生命延續。醫院成功為這名僅重3公斤的女嬰完成換心手術,女嬰經過3個多月治療,現已能自行呼吸,院方相信這是亞洲目前存活年齡最小的換心個案。

據內地媒體報道,女嬰睿睿今年4月3日出生,即出現呼吸困難、缺氧、左心功能衰竭、四肢濕冷等症狀,及後確診先天性心肌緻密化不全,全心擴大先天性心臟病,並已處於心臟病末期,只有接受心臟移植才有機會存活。

等待2個月後,院方終尋獲合適心臟,來自廣州一名因墮樓致腦死亡的4歲男孩,家屬決定捐出心臟,院方隨即為睿睿進行手術。據武漢協和醫院心臟大血管外科主任董念國指,由於男童已4歲,但睿睿只有2個月大,胸腔深度不夠令心臟無法完全置入,故採取分階段延時關胸技術,醫生又形容:

「血管縫合過程中,供體主動脈有『筷子般』粗,而受體主動脈僅『火柴棍般』細小,醫護人員設法擴大受體的動脈、靜脈及血管,確保吻合。」

完成手術後2個月,睿睿仍需依靠呼吸機協助呼吸,直至肺功能逐步恢復。目前睿睿的心臟形態及瓣膜活動正常,抗排斥和抗感染治療穩定,正在接受後續治療。換心至今約3個月,女嬰母親透露,每次到加護病房探望女兒,都會輕聲要她好好活下去,等著帶她回家,又指:

「每次她都會蹬腿回應!」

院方表示,經查詢文獻及搜索相關報道,相信睿睿是亞洲目前存活、年齡最小、體重最輕的換心個案。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