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年婦7年飽受咳嗽之苦 全因長期唱K致慢性咽喉炎

發佈時間: 2019/09/23

卡拉OK是不少人喜愛的消遣活動,可是唱K方法不當有機會導致聲帶受損。台灣一名50歲的女子長期用喉嚨唱歌傷了聲帶,導致患上慢性咽喉炎,飽受咳嗽之苦7年。有醫生指出,慢性咽喉炎由成因很多,鼻敏感、胃酸倒流、長期損耗聲帶都是原因之一。

據悉,該名曾性女子於7年前開始出現咳嗽,每當喝咖啡和吃甜食時更會反胃。她本以為是胃酸倒流,於是減重希望改善問題,但依然不斷感到喉嚨有痰,嚴重時更會咳到吐才能停下來。當地醫生確診他為咽喉黏膜退化造成慢性咽喉炎。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指出,慢性咽喉炎即喉嚨長期發炎,個案中的事主主要是唱了很多年歌,令聲帶變厚及纖維化,而且生繭。由於康復需時,她有機會需要做言語治療,學習運用丹田發聲,以保護聲帶,或者把繭切除。

3個慢性咽喉炎主要成因

1. 鼻敏感

鼻敏感會造成鼻涕倒流,並刺激咽喉淋巴體腫脹,令聲帶水腫,導致病人聲沙、痕癢、咳嗽、氣管敏感。

2. 胃酸倒流

胃酸倒流嚴重會倒流至食道口,導致喉嚨脹痛、進食時鯁喉、聲沙及咳嗽。晚上睡著時胃酸倒流會更嚴重,而較肥胖的人及經常喝酒的人胃酸倒流亦會較嚴重。

3. 長期損耗聲帶

當從事一些經常需要說話的工作時,而聲帶運用不當(俗稱「用喉嚨聲」) 便會損耗聲帶。一般而言,最常見是徵狀是令聲帶生繭或者聲帶變厚,這會令聲音越來越沙,病人說話亦會不夠氣。當病人出更多力氣說話時,便會製造惡性循環,令聲帶運用得更多,繭越大,長遠而言,聲帶會受損。

唱歌方法不當或會致聲帶受損

如果唱古典音樂,較難患上咽喉炎,反而唱流行曲常會用到喉嚨,而患上咽喉炎與否則要視乎唱歌者的唱歌運氣方法是否正確,如果方法正確,唱歌時間長也沒有大礙。

此外,咪高峰有機會藏有食物汁液或者唾液,當身體抵抗力弱時或致急性咽喉炎。急性咽喉炎很少導致聲帶立刻生繭,通常是因為聲帶運用不當導致聲帶水腫,或者微血管突然爆裂,導致充血。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