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灣竹田 百年木車站×老夫子壁畫

發佈時間: 2019/09/24

今年是台灣的小鎮漫遊年,其中剛入選交通部觀光局「2019台灣十大客庄小鎮」的竹田,是最炙手可熱的旅遊點之一。竹田位於台灣屏東縣的平原中央,居民以客家人為主,產業主要是農業。竹田擁有不少富特色的景點,如仍在使用的百年木造日式竹田車站、全球最大老夫子壁畫等,都令人感到民風純樸的寫意氛圍。

竹田車站始建於日據時代的1919年,今年踏入第100周年紀念,正式成為百年老物。竹田的東港溪及隘寮溪支流密,古時適合水路運送貨物,是六堆米穀的集散之地。當河道氾濫,沒法行船時,貨物要囤在這裏,因此竹田古稱為「頓物」。至1919年,日本官方修築潮州綫鐵路,因此設置車站頓物驛站。至1920年,頓物正式被日官方更名為日式地名竹田,連同車站一同更名。車站的設立大大方便了交通運輸,成為了貨物運輸中心。

直至1991年,時代變遷,運送貨物已再無必要,加上巴士數量增加,鐵路客運量大大減低,鐵路局更有意拆除這個歷史悠久的車站。此舉遭受竹田鄉民極力反對,後來竹田車站終被改成文化鐵道驛園區,除了保留車站的古貌,更將其活化成文化旅遊景點,吸引人們認識這鐵道的歷史,深受鐵道迷喜愛。

池上一郎博士圖書館

這個車站最特別是仍保留了日式傳統「四柱造」家屋建築形式,梯字形的水泥底座可穩定車站及防蟲、防潮,難怪小修小補後仍可使用至今。車站內保留完好功能如辦公室、茶水間、訊號房等,木造的桌椅帶有古早味,坐下喝茶拍照都很寫意。車站上蓋仍不時有列車嗚嗚駛過,是台灣碩果僅存仍運作良好的百年木造車站,別有一番風味。

園區內除了車站,亦保留了當地鐵路工作人員的日式澡堂,可見到未受歲月摧殘的石製浴盤。另外值得一訪的,是有「亞細亞最南端的日文圖書館」之稱的「池上一郎博士文庫」。池上一郎是二戰時駐地軍醫,為竹田鄉民提供免費醫療,故深受愛戴,後來鄉民收集了他的5,000套文史書籍,並成立圖書館,現時開放予民眾參觀。

老夫子是港人的集體回憶,陪伴不少港人成長。而在竹田一條不甚起眼的小村落美崙村,居然有一幅由老夫子二代傳人王澤及其助手共同繪製、全球最大型的老夫子壁畫,共長5米高3米,果真耐人尋味。

全球最大老夫子壁畫

美崙村居民早年以種植稻米維生,現時仍有檳榔樹、椰子樹、養豬場等農業,民風純樸。至於壁畫的源起,則是因為王澤的外母住在美崙村,對方提議在其家外牆壁作畫,為美崙村添生氣,於是王澤及助手在2015年動工製作壁畫,花了兩天時間完成。壁畫上有老夫子、大番薯、秦先生、陳小姐及小狗汪多利,人物表情均由王澤親自繪上,生動活潑。此後,美崙村便在耳口相傳下成為了遊人打卡熱點。

在壁畫的對面,有一間美崙咖啡烘焙坊,店主人邱錦蘭曾旅居危地馬拉30多年,對於咖啡自有一套心得,將危地馬拉的優質火山岩咖啡豆帶回台灣。小店是三合院建築,為了配合美崙村的特色,她亦在店外牆髹上南美風格壁畫,打卡亦很漂亮。

順道嘗特色醬油雪糕

在竹田驛園附近步行約5分鐘,有一間售賣特色醬油雪糕的豆油伯。不說不知道,原來竹田因為日照強、水質佳,過去曾聚集了數十間醬油廠,成立於1972年的豆油伯是其中一間。

店裏堅持使用台灣非基因改造、無農藥黃豆、台灣黑豆及台灣小麥,以微生物麴菌分解並天然曝曬熟成120至180天而製成,因品質甚佳而多次獲獎。

不過,最特別還是其首創的醬油雪糕(50新台幣/約13港元)。雪糕有黃豆及黑豆兩種味道,以純台灣豆渣製成,不添加乳化劑,吃起來口感不甚軟滑,較像沙冰,頗有口感。品嘗過原味後,就可自行在雪糕上淋上豆油伯甘田釀造醬油,吃下去先鹹後甜味道層次豐富。

竹田驛園

地址︰屏東縣竹田鄉豐明路23號(竹田車站)

開放時間︰8:30am-5:30pm

美崙咖啡烘焙坊

地址︰屏東縣竹田鄉通明路16巷40號內埔鄉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日9am-6pm

豆油伯

地址︰屏東縣竹田鄉履豐村豐振路2-8號

網址︰www.mitdub.com

編輯︰余運慶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