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早要還

發佈時間: 2019/09/24

遲早要還

加拿大靚仔總理杜魯多最近頭頭碰着黑,其中之一,是件陳年舊事,給炒作成涉嫌種族歧視,被國內人士指摘。

話說18年前,年僅29歲的杜魯多在學校任教,於某個校內一千零一夜派對上,他把皮膚塗黑,着晒costume,整古做怪扮阿拉伯人,並和美女開心合照。這樣一張當年刊登在校刊的照片,近日忽然出土,選舉臨近,政敵自然落井下石,指他有種族歧視之嫌,杜魯多心知大鑊,第一時間鄭重致歉,但仍被追問是否會考慮下台。

種族歧視在歐美是天大議題,多少公關災難都因此而起。近年就有H&M找來黑人小朋友做模特兒,穿上寫有「森林最cool馬騮」的衞衣,結果遭人圍剿,最後道歉告終。

姚鈴反對一切歧視行為,但有時亦不免感覺歐美對種族歧視有點過敏。淘寶盛行,每年你我的公司周年晚宴,多少人都會訂套淘寶戰衣來cosplay一番,男扮女、女扮男、古裝、超時空、印度、日本、愛斯基摩,甚麼種族的人,同事都扮過,當然也拍下不知多少誇張玉照,大家旨在好玩,哪會想到歧視的問題。幸好此風尚未吹到香港,我們之間又沒有誰當了特首、高官,否則恐怕遲早要還。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