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期篤手機 近3成中學生腰痛

發佈時間: 2019/09/24

手機等電子產品,港人幾乎不離手,學生亦不例外。有政黨調查發現,近3成中學生及約1成小學生有腰痛,估計是因長時間用智能產品;而近4成中學生使用有關產品時,每隔一小時或以上才伸展身體,有2成半小學生更不會伸展,籲家長應從小培養子女護脊習慣。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在5至6月訪問433位中小學家長。結果發現,有36.1%小學家長及63.5%中學家長表示,其子女最近3個月內出現頭痛、頸痛、腰痛與脊骨相關的問題。當中,29.6%中學生及8%小學生有腰痛,相差逾3倍,估計是長時間用智能產品有關。

少伸展坐姿差引致

調查指出,25.5%小學生使用智能產品時不會伸展身體,37.1%中學生則在每相隔一小時或以上才會作休息或伸展。受訪者中有32.5%小學生及44%中學生出現寒背,但中小學均有逾2成家長不清楚子女有否脊骨問題。香港脊醫學會教育委員會主席吳珏儒脊醫表示,長時間不郁動會令肌肉、關節等過度負荷;據其臨床經驗,肌肉緊張、過勞、姿勢不良會增加脊骨壓力,而關節受壓、拉扯會引起發炎致痛症。

她建議家長,應從小培養子女良好坐姿,每半小時至一小時應做簡單伸展動作,以放鬆背部的肌肉。

此外,原發性脊柱側彎主要在11至16歲發育時期病發,而脊柱側彎不能拉直,只能不斷跟進,吳亦建議家長多留意子女有否高低膊,以免錯過發育中可介入及跟進的時期。

香港脊醫學會醫務道德委員會主席曾世昌脊醫稱,寒背是胸椎向前傾,而背部不可伸直,呼籲家長留意子女坐姿、使用手機時間,並減少低頭玩手機。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鍾嘉敏則建議,政府優化學生健康服務,至各年級的中小學生可獲每年一次脊骨評估及檢查服務,及增撥資源讓學校更換較大面積書桌,適合不同學生需要。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