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血壓與氣溫

發佈時間: 2019/09/24

血壓與氣溫

天氣轉涼,很多時也聯想到氣管和皮膚易出現問題,其實血壓也直接受影響。氣溫下降時,身體為了減低散熱速度,血管收縮,以確保更多血液流到器官保暖。有醫學研究發現氣溫每下降攝氏一度,血壓的收縮壓(上壓)便會上升0.48mmHg,而舒張壓(下壓)會上升0.45mmHg。

血壓是指血液由心臟送出時,在動脈血管內血管壁所產生的壓力,當血管愈欠彈性或愈窄,血壓便會愈高。血壓受天氣晝夜所影響,天氣冷時,血管收窄,血壓便會上升,秋天早晚溫差較大,容易刺激血管收縮,導致血壓波動。早上的血壓會較晚間高,因為晚間攝取水份少令血液變得黏稠,令血管壓力上升。

想降血壓可簡單用熟決明子十克,沖洗乾淨,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也可配菊花來養肝明目。決明子,味甘、苦、鹹,性微寒,歸肝、大腸經。能清肝明目、降血壓、潤下通便、消脂減肥。決明子有生熟之分,建議用炒熟的決明子,可減輕對胃部和腸道的刺激。注意︰脾胃虛寒或低血壓者不宜。

血壓是會跟着晝夜、天氣而不同,注意保暖,起床後飲杯暖水,避免進食高鹽、高膽固醇食物。年長人士血管相對欠缺彈性,大家不妨提醒家中老友記多加留意,慎防轉季血壓波動。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