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去年低位為何仍未跌穿?

發佈時間: 2019/09/24

去年低位為何仍未跌穿?

康︰港股昨日又再顯著下跌,其實市場沒有任何特別消息,好像中美已定好官員間下次的會面時間,同時香港局勢雖然沒有好轉,但亦沒有轉壞,所以季結仍然是最大的因素。

陸︰本月造淡的投資者應該比造好的為多,相信會是一個很大的原因,所以短期的波動,似乎沒有太多的啟示作用。

港股未確定進入熊市

康︰事實上,除了期指結算、季結的因素外,富時羅素、標普道瓊斯增加A股比重,這都會令香港的中資股有一定的壓力,不過相信這些變動對港股帶來的影響會逐步淡化,所以26000點應該可以穩守。

陸︰如果真的要從技術走勢分析,港股算是硬淨,因為今年的利淡因素較去年為多,但恒指仍未跌穿去年的低位,如果說因為美國再開始減息帶來支持,好像又不合理,因為港息沒有跟隨,同時香港的流動性亦不見得受惠美國減息而增加。

康︰故此,當不少分析都認為港股已踏入熊市之中,似乎忽略了港股在低位出現不合理的堅韌性,情況有點像2007年,當時市場一直擔心美國的次按問題,而令恒指出現持續的跌勢,但一個「港股直通車」概念,恒指便由地獄的邊緣被拉回來,不單重回人間,更升至一個虛假的天堂中。雖然之後大家看到2008年的情況,便明白問題最終會反映在股市上,而且可以是10倍奉還,但問題是不是現在便要反映在港股上,2007年的情況值得參考。

陸︰因此,除非香港的局勢一發不可收拾,又或者中美的貿易談判徹底破裂,否則很難說港股已陷入熊市之中。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