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家居保險5問5答

發佈時間: 2019/09/24

家居保險5問5答

市面上家居保險產品眾多,各有不同的條款細則。買之前了解以下5個常見問題,助你挑選適合的產品。

⑴吹爆窗一定賠?

視乎情況,家居保險的保障範圍包括家居內的裝修,如果受損窗戶是經改動或裝修,投保人就可向家居保險索償。但若然窗戶是入伙原裝,則會被視為「樓宇結構」,這就屬於火險而非家居保險的保障範圍。

⑵所有財物損毁都賠?

家居保險的保障範圍包括因意外引致家居財物如傢俬、家電、衣物或珠寶等的損毁,或令他人的財物損毀或人身受傷。部分計劃不會承保手提電話或其他具電話功能的設備;有些則不保障放在天台或室外的物品。

大部分有墊底費條款

⑶有哪些不保事項?

一般不受保的包括僭建、非法建築物及居所長期空置等。以長期空置為例,假設你的家居保險空置期上限是連續30天,若你外遊超過30天後,發現惡劣天氣導致家中財物損壞,家居保險都不會承保。

⑷申索賠償要付墊底費?

大部分家居保險都會有自負額(又稱墊底費),一般只有維修費高於墊底費的時候,投保人才可以向保險公司索償。例如墊底費為1,000元,而窗戶維修費為800元,投保人就要自行承擔損失。

⑸投保後保單立即生效?

部分家居保險設有等候期,期間投保人不會獲得賠償。如果想在打風季節「買個安心」的話,記得在風暴來臨前盡快投保。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