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遲來的婚禮】60年前因戰亂被迫取消婚禮 83歲暖夫為癱瘓妻圓婚紗夢

發佈時間: 2019/09/24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不少人所夢寐以求的愛情結局。台灣一對同為83歲的夫婦便愛足一甲子,不過丈夫一直對當年因戰亂而被迫取消婚禮一事耿耿於懷。日前趁著妻子慶祝83歲生日,丈夫決定補辦盛大婚禮,為癱瘓的妻子披上婚紗圓夢,彌補當年的遺憾,場面十分感人。

據報,退休老兵詹瑞東年輕時在高雄海軍基地服役,身材高壯的他是不少女子的夢中情人。他憶述,自己當年追求者眾,唯獨妻子韓水金不理他,相當有個性,反而燃起他的愛火。其後,他對韓水金展開熱烈追求,花了一年多時間終修成正果。

{{hket:inline-image name="Marry240920193.jpg"}}{{/hket:inline-image}}

韓水金後來懷孕,兩人也決定結婚。然而,就在喜帖發出去、並向海軍請了兩星期婚假後,卻爆發了「八二三砲戰」(又稱「金門砲戰」)。當時,詹翁被緊急調到前線作戰,婚禮亦被迫取消,從此便成為夫妻心中最大遺憾。而在烽火連天的日子,家書通通石沉大海,所有人都以為他已在戰事中捐軀。

直到戰爭結束後,詹翁才得以與妻子重聚並補辦登記結婚等手續,而大女兒當時已經出生。兩人共育有2子2女,詹翁指妻子不僅勤儉持家,一有機會更會打工補貼家用,努力照顧整個家的大小事務。直到21年前,妻子外出運動時發生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要長期臥床,也無法和外界正常互動。

{{hket:inline-image name="Marry240920192.jpg"}}{{/hket:inline-image}}

在親手照顧妻子5年多後,詹翁因體力無法負荷,只好送妻子到安老機構照顧。16年來,詹翁每天風雨無阻地探望妻子,陪她說說話、幫她擦擦臉及手腳,

「應該躺在安養院是我,不應該是她!」

{{hket:inline-image name="Marry240920194.jpg"}}{{/hket:inline-image}}

詹翁表示,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幫妻子辦一場盛大的婚禮,而選在妻子83歲生日補辦婚禮,是希望這場遲來的結婚儀式能彌補妻子。婚禮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協助下於周日(22日)舉行,當看到妻子穿上婚紗,詹翁感性地表示:

「感謝妻子60年來對家庭的付出,只想對她說『我愛你』!」

此外,他又分享夫妻間的長久相處之道。他指出,夫妻間相處難免會有摩擦,當他與妻子其中一人感到生氣時,另一方會先退一步或乾脆不理會對方,以避免兩人發生情緒衝突。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