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摸門把升降機按鈕都可能染疣? 醫生教你2招減低風險

發佈時間: 2019/09/25

手指突然長出一粒粒的疣,令人困擾,但到底是如何受感染呢?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原來日常生活中一些未必顯眼的地方,如門把和升降機按鈕等公用設施可能暗藏疣病毒,接觸後受感染的情況十分常見,建議盡量避免直接用手接觸公用設施及勤洗手,以減低患疣風險。

沒有傷口亦可受感染

疣是常見的皮膚病,屬過濾性病毒感染,除了可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疣而感染,亦可以透過接觸被疣污染過物品而間接傳播。除了較常聽到赤腳出入更衣室或泳池有機會感染疣外,原來接觸門把和升降機按鈕等公用物品亦可受感染,情況更十分常見。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很多小朋友喜歡按升降機按鈕,但其實表面可能暗藏人類乳突病毒(HPV病毒)「即使皮膚沒有傷口亦可受感染。」他指小朋友好奇心大、易手多,接觸的升降機按鈕的次數較成人多,所以亦較易受感染。「接觸過最年輕的患者僅只有1歲半。」

2招減低風險

陳厚毅提醒,如果十分擔心因而感染上疣,可以用紙巾包住手指再接觸按鈕和門把,可減低被感染的機會。「立即洗手亦可以減低機會,但要留意亦未必可以完全避免中招。」

他續指,這類疣多為尋常疣,常見於雙手及雙腳,通常為一粒粒的突出的硬塊,直徑可由幾亳米生長至數厘米不等。初時不會痕癢,但若長在承重部位(如腳板),壓住腳底神經,就有可能產生痛楚。

四種治療方法

現時,治療疣的方法可分為四種,包括藥物治療、冷凍治療、激光治療及手術切除。患上疣後宜盡快求醫,以免病情惡化。

藥物治療:使用水楊酸藥水塗抹患部,約6至12個月可改善問題

冷凍治療:利用零下196度的低溫液態氮氣治療患部,通常接受幾次療法可改善問題

激光治療:利用CO2激光精準地把疣清除,有機會一次見效

手術切除:主要對付直徑較大或對冷凍治療無效的疣,直接切割疣組織

其他避免染疣貼士

.要注意個人衛生

.避免共用個人物品

.到泳池和更衣室等公眾地方,要穿著拖鞋,避免赤腳行走

.在公眾場所勿亂摸

.選擇信譽良好的美容公司,確保在每次療程都有消毒儀器

{{hket:inline-image name="chan.jpe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