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年女被烏蠅闖入耳道險傷耳膜 醫生指嚴重可致聽力受損

發佈時間: 2019/09/24

昆蟲入耳朵的個案時有所聞,據外媒報道,一名越南女子在9月18日時,感到耳朵不斷有燥音,原本以為沒什麼大礙,最後忍無可忍便前往而求醫。醫生用顯微鏡替她檢查後,發現她耳朵竟然藏了一隻蒼蠅,幸好醫生及時替她用鉗子取出,耳膜未有受損,現時已經沒有大礙。有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提醒,昆蟲走入耳道,有機會刮傷耳膜,嚴重可致聽力受損。

{{hket:inline-image name="MOS.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MOSMOS.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NewsFlare

昆蟲入耳後會直入耳膜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指出,昆蟲只懂向前,不會向後移動,因此當昆蟲進入耳道後,只會一直向前直至到達耳膜位置,而當昆蟲掙扎時有機會刮傷耳膜,令耳膜發炎及流膿,甚至會令聽力受損。

他解釋,通常昆蟲見到洞穴都會鑽進去,並不是因為耳垢多而進入耳道,所以在昆蟲特別多的地方,人人都有機會中招。

耳內有昆蟲處理方法 

黃德彰不建議大家自行把昆蟲夾出,因為這樣有機會傷害耳膜。如果懷疑耳朵有昆蟲,可到藥房買橄欖油、嬰兒潤膚油輕輕注入傷者的外耳道,以便將昆蟲浸死並浮出。如果耳朵發炎,便要服食或外用抗生素。如懷疑有聽力受損,有可能要做聽力檢查。求診時,醫生通常會用顯微鏡替病人檢查,如發現有昆蟲,醫生會夾出昆蟲,或用耳油或藥水滴在耳中把昆蟲浸死。

耳內異物處理方法 

此外,醫療輔助隊資料亦提及耳內有異物的處理方法。人體最常有異物進入的部位,包括︰眼、耳、鼻及咽喉。 一般處理原則︰

(1) 除非異物容易取出,及此舉不會造成更大傷害,否則不要嘗試取出異物。

(2) 送院治療前,必須先固定異物,免致進一步傷害身體。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