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未到45歲踏入更年期?身體5大徵狀助你判斷

發佈時間: 2019/09/24

一般女性到了約45歲,就會開始有更年期的徵狀。更年期是指女性停經前後的一段日子,期間女性體內荷爾蒙分泌會逐漸減少,失去生殖能力,同時會引起某些生理和心理轉變。香港婦女停經的中位數為51歲,不過實際停經年齡則因人而異,當中有5大徵狀可助你判斷更年期。

更年期婦女多數有以下徵狀︰

  1. 熱潮紅/潮熱

上身、臉部,有時甚至整個身體突然脹紅發熱,出現熾熱不適的感覺,通常維持1至2分鐘。發熱同時可能會渾身出汗、心跳加速、多汗等。

  1. 頭痛、頭暈、易倦、失眠

有些婦女基於更年期生理上的轉變,加上心理上的困擾,情緒變得鬱結低沉,容易暴躁、善忘及精神難以集中等。

  1. 經期紊亂

停經前的一段期間,經期紊亂及欠規律,婦女如發現經血分量過多、來經太長,或停經後再有出血現象,便應請教醫生。

  1. 陰道乾涸

由於雌激素分泌減少,使陰道黏膜層變薄,且失去彈性和潤滑,陰道容易痕癢和發炎。有些婦女的尿道亦會受影響,導致膀胱功能衰退,小便失禁。

  1. 骨質疏鬆症

由於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加快鈣質流失,骨骼容易變得疏鬆及脆弱。

延伸閱讀︰15歲女已經更年期?! 骨質疏鬆 以後要靠人工受孕生B

積極面對

更年期是一個自然階段,而且只是暫時性,並非病態。當體內分泌得到「新平衡」,一切便會回復正常。面對心理和生理的轉變,建議經歷更年期婦女應該︰

  • 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可減低患上骨質疏鬆症、冠心病及其他健康問題的危機
  • 實踐均衡飲食,多吃蔬果及含豐富鈣質食物,如豆類及黃豆類製品、深綠色的蔬菜、魚類及奶品類食物
  • 多作適量體能活動,如步行、跑步
  • 有充足睡眠和休息

如果更年期症狀變得嚴重時,建議求醫,醫生會按個別情況,處方荷爾蒙補充療法。

延伸閱讀︰年過50更年期增卵巢癌風險 早期可以無病徵防不勝防【含10個高危因素】

資料來源︰衞生署、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撰文:李麗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