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膝下無兒奉獻半生成「500孩之母」 女童院姑娘:意義早已超越打份工

發佈時間: 2019/09/25

照顧孩子難,照顧青春期的孩子難上加難,那麼同時照顧20名擁有複雜背景的反叛女孩又如何?現年56歲的蔡姑娘擔任善牧會瑪利灣中心的家舍家長26年,曾受她照顧的女生不下500人,當中過程會否比單純為人父母更心酸?

一做26年 膝下無兒卻成「500人之母」

1993年,當時年僅30歲的蔡姑娘(蔡蔡)入職善牧會瑪利灣中心擔任家舍姑娘。蔡蔡膝下無兒,卻突然需要照顧一班多達20名女孩,令她入職初期的心境充滿戰戰兢兢,一時間不懂面對。

12至14歲的女孩正值反叛期,原本已對成人抱有戒心,院舍裡面的女生更多有複雜家庭背景,蔡蔡要打破隔膜與她們溝通就難上加難。蔡蔡坦言,女生們不但不會主動傾訴內心所想,更喜歡分黨分派互相排斥,種種明爭暗鬥每天都在上演,有時甚至大打出手,身為「家長」的蔡蔡往往就成為磨心,

「我只能夠盡力照顧好她們的日常起居,如果能停止打鬥已經是對工作的一份交代。」

爭取女生信任殊不易

然而作為家舍姑娘,照顧女生們的日常生活只是基本。走進她們的內心,「教」與「育」才是家長的真正職責。蔡蔡坦言要付出「二百分心機」才有可能完成這項工作,相處當中每一個小細節都不可忘記,以最溫柔的心去爭取女生信任,

「要讓她們覺得你『掂』,先會將所思所想跟你分享。」

日常細節成教育關鍵

一如本報曾訪問的長者婚禮攝影師Emma,於寄宿女童院的女生往往擁有複雜家庭背景,要爭取她們的信任繼而接受自己的教導,對女生們就必須更加觀察入微。回想多年前,學校社工在抽屜中發現一根膠飲管,旁人看來不以為然,但卻立即驚動到蔡蔡身為家長的神經。

飽受家暴菜刀護母反被斥不孝 女童院重拾溫暖13年後回家舍報恩

經一論明查暗訪,蔡蔡與另一位同事發現飲管的用途原來是吸食精神科藥物,涉事的女生更不止於一位。事後蔡蔡足足花了一個星期不斷關心來打動女生,

「即使我改變不了她們的成長背景,我也可以給她們愛,以行動及眼神支持她們。」

要不是蔡蔡對生活細節的敏銳觀察,繼而努力發掘事件真相的話,「吸管事件」很可能就會不了了之,蔡蔡亦將失去教化女孩的機會,女生們日後即使面對錯失,也沒有承擔的勇氣。 

工作26年不言退 望與孩子同度患難

再過幾年,蔡蔡就要到達退休年齡。被問到有否考慮過放棄家舍家長工作,蔡蔡坦言從來沒有。回想入職初期,蔡蔡因工作繁忙,一周以內往往有超過一半時間需於院舍「過夜」,數天才有一次回家機會,蔡蔡亦笑言院舍彷彿是她的「第二個家」。

然而對蔡蔡而言,擔任家舍家長的意義早已超越一份工作,過程中反而帶給她無限溫暖與幸福;與孩子們一同高興,一同共渡困難,那是人生中的恩賜。面對離開院舍的女生,蔡蔡彷彿看著自己的親生骨肉離家自立,不捨但難免,

「只可默默盼望她們會有一個美好的將來,有別人所愛,得到尊重。」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