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研究新抗生素 應對耐藥惡菌

發佈時間: 2019/09/25

濫用抗生素令耐藥性細菌趨增,抗生素耐藥性成為對全球人類健康嚴重威脅。香港理工大學團隊研發候選新抗生素「Nusbiarylins」,實驗證明抑制細菌生長能力遠超於常用抗生素,有望對抗各種多重耐藥性超級細菌,如金黃葡萄球菌等。

香港去年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CA-MRSA)感染個案錄得超過1,200宗,是10年前的7倍;加上上一代抗生素是於1980年代研發,當細菌出現耐藥性,以致不少常用抗生素失效,需用更強抗生素治療。

理大是次新開發的抗菌機制是利用新的小分子化合物,阻隔細菌細胞中NusB和NusE蛋白質的結合,從而抑制細菌生長。

團隊發現當中一種名為「MC4」的化合物,抗菌能力較常用的抗生素高,在人類細胞並無顯著毒性;再將這種人工合成化合物改良結構,製成167種相類合成物,統稱為「Nusbiarylins」。團隊測試合成物對不同MRSA品種的抗菌能力,發現當中有四分一經測試後證實有效。

成本低易吸收 望更多人受惠

帶領研究的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馬聰解釋,新抗生素的部分合成物MIC,即化學品或藥品能抑制細菌生長的濃度,最低僅需0.125µg/ml,比抗生素的萬古黴素1µg/ml更少。而新的抗生素在人類腸道細胞測試中,極容易被腸道細胞吸收,反映口服使用能發揮作用。他又稱,新抗生素開發成本是生產僅是現有抗生素5%,屬非常低,惟未計算市場推廣費用,期望屆時價格不太高,可令更多人受惠。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