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臉黃代表氣血不足脾胃差 5種面色揭示身體狀況

發佈時間: 2019/09/25

人的臉色會隨情緒短暫改變,生氣時會面紅、不悅時會面黑,但如果臉部長時間呈現某種顏色,或是反映身體出現問題。註冊中醫師岑凱韻指出,面色屬於中醫望診範圍,可以面部顏色和皮膚光澤度去觀察身體的氣血變化和陰陽平衡,5種面色各代表氣血不足或虛火旺盛等身體狀況。

中醫看診時,講求望、聞、問、切,觀察病人的面色也是診症的重要環節。岑凱韻醫師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面色由主色與客色組成,主色是天生膚色,以中國人來說就是微黃膚色,而客色是隨環境、氣候、作息等因素而改變,兩者合起來明亮潤澤、隱隱透見紅潤為健康常色。

五色反映身體氣血平衡

岑醫師說,五色與中醫五行之說相關,故五色除了反映身體氣血平衡之外,亦與五行相對應的五臟有一定關係,注意中醫所說的五臟並不是指該實質器官,而是身體不同功能活動的反映。她解釋以下不同面色或代表不同問題︰

青色︰主要是經脈阻滯、氣血不通的表現

可能因飲食生冷或長期受寒等導致體內寒氣積聚,又或者情緒不佳、緊張煩躁等令氣血通行不順暢,中醫五行對應的臟器是肝,若肝通行氣機不佳或藏血不足,臉也可見呈青色。

紅色︰主要是火熱太多,或虛火上浮的表現

可能因進食太多辛辣煎炸燥熱食物,或長期夜訓等導致。中醫五行對應的臟器是心,若心血通行不暢,或心火比較旺盛,也可見面呈赤紅色。

黃色︰主要是脾胃氣血不足或伴見濕氣停滯的表現

可能因飲食不當如不定時定量,又或飲食太生冷寒涼等導致。中醫五行對應的臟器是脾,若脾胃消化欠佳,影響氣血精華營養身體,可見面黃,此黃色與黃種皮膚比較,相對暗沉無光澤,或異常顯著的黃色。

白色︰主要是氣血不足、正氣不夠的表現

可能因長期營養不足或偏食,缺乏運動,或天生貧血、失血過多也可見。中醫五行對應的臟器是肺,若肺氣較弱,經常咳嗽、感冒,容易怕凍著涼,可見面色淡白。

黑色︰主要是中醫說的陽氣不足,並有濕氣停滯的表現

可能因長期患病、有先天性或患上重病損傷氣血,或長期飲食不當大量進食生冷寒涼,或生活作息顛倒等導致。中醫五行對應的臟器是腎,若腎氣血不足,體內虛寒及濕氣明顯,可見面黑。

雖然面色或因本身膚身而有異,但岑醫師解釋強調,如果本身一個人臉色較白或較黑,可以以光澤和色調觀察作為參考,若白裏透紅,有光澤即屬健康,而蒼白、青白或淡白就考慮為身體狀況不佳,若黝黑光澤亦是健康,但若是暗黑、灰黑、黯淡就不太理想。

 

{{hket:inline-image name="CHINES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岑凱韻

撰文:李麗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