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靜脈曲張難察覺 及早治療免惡化」

發佈時間: 2019/09/26

「腿部皮膚長期痕癢仲潰爛流膿,以為患上『嚴重濕疹』或者『糖尿腳』,點估到係靜脈曲張?」老人科專科莊麗醫生直言,靜脈曲張初期可能只出現微絲血管擴張的情況,病徵並不明顯,過往曾有過胖的病人未能及時察覺病徵,到小腿或腳跟位置出現潰爛情況時,還誤以為糖尿腳需要切腳才急急求診,最終確診靜脈曲張後,雖然不用切腳,但仍需動手術才能治療靜脈曲張問題及病徵。

{{hket:inline-image name="ServierDrChongLaiOnlineArticle201909260002.JPG"}}{{/hket:inline-image}}

長時間站立者屬高危族

莊麗醫生不諱言,在香港,靜脈曲張個案其實非常普遍,可惜初期病徵較難察覺,到皮膚出現潰瘍及滲水流膿時,還誤以為是糖尿病或濕疹。莊麗醫生指出,曾有病人以為腳眼皮膚出現痕癢、紅腫和硬化,是濕疹作怪,當濕疹去醫,結果愈醫愈差,幸好最終透過一個關於靜脈曲張的講座而了解病情,求醫後確診靜脈曲張,對診下藥後才獲得適當治療。事實上,患有靜脈曲張的患者會因腳部血液回流受影響,導致腳腫及抽筋,甚至使皮膚變硬或潰瀾。「要知道,人體主要靠肌肉運作,將血液泵上心臟,當肌肉放鬆時,靜脈瓣膜便負責阻截回流血液,令血液可順利流向心臟。倘若靜脈瓣膜出現問題,如靜脈瓣膜功能受損,血液便會倒流及積聚在腿部,造成壓力,使正常血管擴張、扭曲或出現發炎。」

一般而言,長期站立、坐着,都會影響血液循環,有機會導致血液倒流並積聚在腿部。另外,肥胖、懷孕令腹壓增加以及長時間穿高跟鞋,亦會導致小腿肌肉繃緊疲勞,增加患上靜脈曲張的機會,故須提醒長時間站立或坐的職業人士,例如廚師、老師、護理人員、空姐、護士、醫生,甚致是辦公室人員都屬高危一族,勿輕視病徵。

{{hket:inline-image name="ServierDrChongLaiOnlineArticle201909260003.jpg"}}{{/hket:inline-image}}

中後期症狀似濕疹易延誤治療

莊麗醫生指出,靜脈曲張可分為六期,起初沒明顯病徵,但漸漸會出現微絲血管擴張、腳部浮腫的情況;至第四期時會有色素沉澱、濕疹、脂層皮膚硬化等問題;到第五、六期時,皮膚更會出現潰瘍及不斷滲水,難以治療。可惜,不少患者未必會留意雙腳變化,很多時去到中後期,出現皮膚色素沉澱、變乾或痕癢時還誤以為濕疹發作,錯配治療,導致病情惡化至皮膚潰瘍滲水,才確疹患上靜脈曲張,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及早治療防病情惡化

治療方面,莊麗醫生指出,若出現初期病徵,可先採取保守性治療,透過口服藥物如微粒化黃酮類提取物,來增加靜脈張力,幫助改善下肢水腫,緩解靜脈曲張不適,並可配合壓力襪及外用乳霜,如含有法國原生檸檬成份及薄荷的乳霜,以增加腿部血液循環、減輕疲勞及紓緩腿部壓力,若早期靜脈曲張能得到適切的治療,毋須手術即可改善問題。至於嚴重的患者,則要透過切除及鈎走已曲張的靜脈,或進行靜脈腔內消融術,以激光、射頻或泡沫注射方式來堵塞變形的靜脈,阻止血液倒流。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莊麗醫生建議市民平日應避免長時間站立,或盡量以步行代替站着,以及做運動鍛煉小腿肌肉,如出現靜脈曲張的症狀時就要多加注意,及早求醫及進行治療,避免病情惡化至難以收拾的地步 。

{{hket:inline-image name="ServierDrChongLaiOnlineArticle201909260004.jpg"}}{{/hket:inline-image}}

CED19030P SEP2019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