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息基金原來「以本派息」? 學懂看「派息成分表」

發佈時間: 2019/09/25

「食息一族」愛投資派息慷慨的基金,惟單從派息多寡作投資基金的根據或會過於武斷、容易「中伏」,故大家也應思考這些派發高息的基金「息從何來」。

留意基金的投資回報

由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設立的「錢家有道」曾提醒,回報與風險掛鈎,例如基金可頻密地派發可觀的股息,大家就應了解該基金投資甚麼,

舉例而言,市面上有一些基金會集中投資於高息債劵,即一些評級低於投資級別,例如低於BBB-級(標準普爾)或Baa3級(穆迪)的債劵,以爭取較高的回報。

雖然高息債券孳息率高,但違約風險(即虧蝕,甚至「走數」的風險)亦會較高,債劵價格一般亦傾向波動,投資這類基金一般會有較高的風險。

留意會否以本派息

一般而言,基金派息是由於投資有錢賺,但其實除了從可分派的投資淨收入撥付股息,原來基金也可從其資本派發股息,意即部分派息金額可來自投資者的投資本金,當中個別每月派息的基金,100%派息來自其資本。

正所謂羊毛出自羊身上,這不但會令基金的資產淨值即時下跌,也令基金未來可供投資的金額減少,長遠會導致投資的價值下跌。

學懂看「派息成分表」

其實大家可以參閱載於基金網站的「派息成分表」,會提供至少過去12個月的派息來源分布,閱讀時更要留意基金的資本派息的趨勢,例如比例上是否呈上升走勢。

資料來源:消委會、錢家有道、投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