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歐洲固定收益產品仍有價值

發佈時間: 2019/09/26

歐洲固定收益產品仍有價值

歐元區收益率曲綫繼續趨平,但它與美國收益率曲綫趨平的原因截然不同,這是因為歐洲的經濟前景與美國存在根本區別。歐洲的不同之處是增長放緩,通貨膨脹率較低,以及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沒有其他市場所具有的全面結構靈活性。以德國為例,憲法要求確保結構性赤字在整個周期內不超過國內生產總值(GDP)的0.35%。在過去的7到8年裏,我們看到歐元區財政緊縮,而相比之下,我們看到美國財政擴張,最近的一次擴張由去年備受關注的減稅引發。

歐洲央行是一個以通脹為目標的央行,歐元區通貨膨脹率仍遠低於目標水平,歐洲央行已明確表示,短期內不會加息。在我們看來,歐洲投資者面臨的問題是對負利率的恐懼。許多投資者此前從未經歷過負利率,可能對投資於負利率感到不安。目前,歐洲央行最多可以購買3分之1流通債券,也可能在未來某個時候加大購入力度。

歐央行短期內不會加息

我們認為,從固定收益的角度來看,歐洲與美國存在根本區別。這種區別一部分是源於歐洲經濟增長的實際放緩,一部分是源於歐元區的貨幣政策目標制,這使得歐洲央行幾乎不可能加息。不過,我們認為,由於歐洲央行降息,加上正向的收益率曲綫,即使收益率為負,歐洲債券在全球仍有吸引力,而歐洲固定收益產品仍有價值。

富蘭克林鄧普頓固定收益團隊倫敦固定收益總監John Beck

Copyright 2019。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版權所有。本文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本文所載之資料、意見或推測乃根據或取自本行相信屬可靠的公開來源。本行並不保證其準確性。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其內容顯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見解。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只作說明用途,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見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不會保證文中所載之推測將會實現。本行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資料、意見或推測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