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吞膠囊藥唔飲水 胸痛咳血照內窺鏡發現食道潰瘍

發佈時間: 2019/09/26

吃藥時貪快將藥丸乾吞,小心導致食道潰瘍。台灣一名年輕男子因胸痛、胸悶及咳血求診,照胃鏡檢查後發現食道上黏着膠囊,引致食道潰瘍。有藥劑師指,膠囊遇水會有黏力,如服藥時沒有配水沖服,或會因口水等分泌令膠囊黏着食道,藥力有機會揮發在食道上。

相關文章︰藥丸太大粒好難吞 切半磨粉得唔得?藥劑師︰藥效有機會流失

乾吞膠囊致食道受損
據台灣媒體《ETtoday》報道,肝膽胃腸科醫生錢政弘分享,曾有一名23歲男子因進食膠囊藥時,沒有配水就把藥物吞下,結果出現胸痛及咳血等情況,到醫院檢查照內窺鏡時發現,男子的食道出現白色潰瘍及多處出血。初時以為是罹患初期食道癌,進一步檢查發現原來是膠囊黏在食道的黏膜上,導致食道潰瘍。

據知,男子因長期吃感冒藥加上水量不足,有時甚至會乾吞多粒藥物,令膠囊被吞下時黏在食道上,久而久之令食道多處被刮損。幸好經過治療及吃流質食物約2星期後,食道得以逐漸復原。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藥劑師蘇曜華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市面上常見的藥丸主要分作藥片及膠囊。由於部分藥粉只能以膠囊包裝,而膠囊遇水就有黏力,從而分解膠囊內的藥粉,乾吞藥丸可能會令藥力在食道內發揮,令食道受刺激或刮損。

蘇曜華分享幾個食藥小貼士︰

1. 把頭向前傾,容易吞藥
部分病人吞藥時會出現難以吞嚥的情況,他建議將藥丸放在喉嚨內時,頭向前傾,會比較容易將藥丸吞下。

2. 不是所有藥丸都可以一分為二
蘇曜華指如將藥丸切半,有機會影響藥效,例如切開一半後有機會令藥力發揮得更快。

3. 服藥應喝多少水?
不少藥廠研發時,無論是膠囊或是藥丸也會註明需以一杯水服藥,即約200毫升,務求把藥沖到胃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