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Smart Tips.旅遊保】遊泰玩滑翔機墜毀1個月2宗 話你知外遊高危活動點先保

發佈時間: 2019/09/26

泰國是不少港人的熱門旅遊勝地,而滑翔傘更是深受旅客歡迎的刺激活動。不過,歡樂的背後隨時暗藏危機,清邁本月便接連發生至少2宗觀景滑翔傘及滑翔機墜落意外,導致2名當地飛行員及2名華裔遊客受傷。有國際保險專家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高危活動未必受保,港人外遊時務必選擇合適的旅遊保險。

據報,清邁府宗通縣周二(24日)早上,發生一宗觀景滑翔傘緊急墜地事故。經初步調查,事發前探險旅遊業者引領華人遊客搭乘滑翔傘從一個臨時機場出發,並飛上高空欣賞風景;惟在過程中,飛行員不慎用手觸碰了控制開關,導致滑翔傘失控緊急降落田間。

事故中,1名當地飛行員及1名華裔遊客受傷,所幸傷勢不重。事發後,探險旅遊業者擔心意外會成為新聞熱點,於是立即開車前往事發現場,迅速移走涉事滑翔傘及傷者。

{{hket:inline-image name="travel260920195.jpg"}}{{/hket:inline-image}}

而在不足兩周前,鄰近宗通縣的堆沙革縣亦曾發生同類意外。本月12日早上8時,一架滑翔機在一個大壩管轄區發生事故,墜落在大壩附近。救援人員到場後發現一架兩座橙色滑翔機墜毀,1名當地飛行員及1名華裔女遊客受輕傷,要送院治療。經初步判斷,滑翔機失事原是因機器故障,或因當時風力過大而導致失控。目前,當地警方仍在調查事件。

{{hket:inline-image name="travel260920198.jpg"}}{{/hket:inline-image}}

專家5大Q&A教你揀旅遊保

港人出遊通常都會購買旅遊保險,以求意外發生時有所保障;但如有意進行各種高危活動,一般旅遊保險計劃卻未必保障得到。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每張保單承保範圍有所不同,條款細則差異甚大,故以下5大重點值得大家注意。

甚麼價位的旅遊保險,才能覆蓋高危活動?

以泰國5天行程為例,一般約200至300多元的旅遊保險計劃已有覆蓋部分高危活動,惟承保範圍與最高賠償額存在差異,市民必須慎選。

如何分辨哪種活動受保?

保單上一般不會清楚列明保障範圍,反之只會列出「不受保項目」,如未於不受保項目內列明,最終權益一般歸投保人一方。

同一種高危活動,保障範圍也有不相同?

以乘坐熱氣球為例,保單有可能只覆蓋至某特定高度之活動;如於超過該高度情況下出意外,承保一方有權拒絕賠償。同一道理亦適用於攀山、潛水等活動。

還有其他情況影響賠償?

投保人進行高危活動時必需遵照要求做足安全措施,並確定自身健康狀況可應付高危活動,否則在索償時可能會遇上困難。

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旅遊保險?

市面提供旅遊保險的公司不下20間,選購時必須細閱承保範圍,了解是否存在除外責任。要留意不少保險公司只提供單一保險產品,建議市民至少了解3種計劃,比較當中分別才選購。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