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少女遊峇里患傳染性軟疣 患處擅包保鮮紙致皮膚潰爛

發佈時間: 2019/09/26

公眾地方暗藏染疣危機,如果受感染後處理不當,更可能引起嚴重後果。台灣一名少女在峇里島遊玩時,染上傳染性軟疣,卻在塗上藥膏後擅用保鮮紙包裹患處,以為可加快康復,反令皮膚潰瘍。有醫生指出傳染性軟疣一般會自然消失,可是事主的錯誤方法令藥效過強,最終引致皮膚潰爛。

據台媒報道,該名20歲女生在峇里島遊玩5日,幾乎每天都穿著比堅尼,白天進行水上活動,晚上則會按摩。當她返回台灣後,發現右邊腋下出現紅疹,但不痛不癢,沒有多加理會。直至手臂及胸部陸續出疹,才正視問題。她為求盡快康復,在塗藥膏後再用保鮮紙包住患處8小時,造成皮膚潰傷。及後當地醫生確診她感染傳染性軟疣。

敷保鮮紙令藥效過強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指出,在患處塗藥膏後再用保鮮紙包住會增加藥效,可是不論塗上甚麼藥膏都不應該用保鮮紙包住,特別是一些有刺激性的外用藥物,例如醫治疣的水陽酸藥水,便不應該包裹患處,以免藥效增強,導致皮膚灼傷。

公眾地方易受感染

傳染性軟疣 (molluscum contagiosum),又稱為珍珠疣,是由痘病毒 (pox virus) 引起的感染。珍珠疣能透過接觸患者的皮膚患處,或接觸帶有痘病毒的物件而傳播,例如赤腳於公共浴室或泳池內受病毒污染的地板行走。病毒可以在家庭成員之間交叉感染,或透過共用個人物品而傳播,例如共用毛巾、衣服、枕頭床單等。

珍珠疣會自行消失

珍珠疣的顏色和形狀與珍珠粒相似,可以單獨或以數粒出現,不癢不痛,直徑為3至5毫米大,肉色或粉紅色具有珍珠光澤的圓形丘疹,中心或會出現凹陷,並且含有黃白色的栓塞物。若觸碰、搔抓珍珠疣後,再觸碰身體其他位置,便有機會把病毒散播開去,身體可長逾100粒珍珠疣。

珍珠疣一般在6至12個月後自行消失。若持續不退、引起不適或影響外觀,可考慮刮除術、外塗藥物 (如外用水楊酸、外用imiquimod免抑調節劑)、冷凍治療、電灼手術、二氧化碳激光治療等。

傳染性軟疣vs疣

至於日常所指的疣,例如扁平疣 (flat warts)、尋常疣 (common warts),是由人類乳頭瘤狀病毒 (HPV) 感染所引致,與引致珍珠疣的病毒種類不同,不過治療方法相似。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