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退休沒有想像般遙遠

發佈時間: 2019/09/24

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關於港人儲蓄「安全感」的調查報告有幾個頗值得探討的目標金額,分別是78萬、91萬及524萬元,「足夠」退休。正是「大話最怕算數」,若細心計一計,即使單計65歲至約80歲離世約15年間的伙食費,78萬及91萬元攤分,每天都分別只能有約140元及約165元的預算,單靠以上任何一個儲蓄金額,其實不夠退休!

 

不過,調查中50至65歲的受訪者傾向認為要儲524萬元才足夠,而且還希望自己工作至65至69歲才退休!524萬與78萬及91萬相比,分別是它們的6.7倍和5.75倍,而比起18至29歲的受訪者說只要49萬元便有「安全感」,更是逾10倍的金額!為甚麼會有這樣大的差距?年紀及個人對家庭責任的考慮無疑是兩大因素。

 

524萬都未必夠退休

 

不少調查及研究均指出,香港人年紀愈大就愈想延遲退休的日期。其實,要為退休生活做準備又取決於兩個因素:一、定期儲蓄、強積金供款或其他收入的總金額;二、退休日期(或工作日期),即仍能夠賺取收入的日子——如果提早退休,儲蓄、MPF滾存及其他收入的金額就需要較多;否則,就要增加自己能夠工作的日子,即延遲退休日期,爭取更多時間賺取收入。

 

因此,步入初老(young old)階段,很多人已希望為退休生活做儲備,雖然有人成功做到,但亦有不少人有心無力,甚至抱隨遇而安、「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消極心態面對。每個人對退休生活的要求都不盡相同,但總要有個周詳計劃,單衣、食、住、行(交通、旅遊)等生活成本已因人而異,而且退休後的醫療開支,同樣難有一個確切的預算。

 

莫說是78萬或91萬元這兩個樂觀得連伙食費也令人擔憂的數目,即使是524萬元,即每天有約960元的生活預算,如果並沒有自置物業作為居所而要租住的話,今天一個1.5萬元月租的單位,每天單租金就要500元,餘下460元怎樣生活,所有人還不是要由現在開始更加審慎理財,謹慎地過活?

「退無憂」系列2

撰文:高 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