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 台北《米芝蓮》事件

發佈時間: 2019/09/27

香港人 台北《米芝蓮》事件

香港人到台灣尋覓新天地已非新鮮事,舊同事車厘子多年前隻身赴台,創辦文青系的雜誌社,並深得當地年輕人支持。想起來已跟當地朋友失聯多年,於是就趁着中秋節假期,飛一轉台北,團聚同時又看看寶島近年的美食界潮流風向。

較之為租屋而煩惱的香港人,台灣人更懂得生活,尤其對外經貿的首都台北,既保留昔日官府家宴的文化,甚至日治時期的日本料理遺風味,亦能在當地的日本美食街七條通找到。由於租金皮費僅為香港三分之一左右,因此吸引一批有理念的香港人到當地尋夢。兩年前,在香港四季酒店作客席廚師的「Longtail」主理人林建明,就是少數能成功躋身當地Fine Dining界的Celebrity Chef。

斷捨難 味道與生意

Chef Lam笑言台灣的西餐難以成為主流,因為當地人心態上,仍停留在紀念日或拍拖才會摸進西式菜館。細閱他們的Tasting Menu不過1,880台幣,僅為香港的一半價錢,反觀在台北吃日本菜,晚市亦動輒4,800台幣起,仍晚晚爆場,無怪乎業內人士說「做生意」與「做味道」是兩極的概念。

主理人與拍檔Amy Chen深明「做味道」是一條不歸路,二人卻選擇捨易取難。他們跟我分享獲得《米芝蓮》一星殊榮後的體驗,無擬摘星是一份國際性的認同,亦湧現過一窩蜂的人潮,然而人氣背後,怎樣才能令慕名而來的客人再度光臨,卻是終身學習的課題。部分KOL認為「天空龍吟」保持永不停步的體驗感值得學習,但台北人受民初的儒家文化影響,念情而口味要求實在,因此主理人希望把複雜的Fine Dining概念,還原為朋友們能以輕鬆心情分享的手工料理。

平凡如洋蔥伴蝦肉漢堡包,當我Post在facebook時亦引起熟客留言力捧,她們欣賞料理人願花長時間把洋蔥醃漬,鮮蝦肉亦堅持人手去殼製成餡餅,一絲不苟的工序,客人感受到是味道以外的料理人修養。

WUnique Pâtisserie

電話︰+886-2-2737-1707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184巷6號

Longtail estaurant & Bar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74號

電話︰+886-2-2732-6616

編輯︰林燕玲

美術︰顏玉玲

撰文: Isaac Lau 資深飲食傳媒、食評人,為興趣於fb《公子糧倉》分享飲食考古故事。
欄名: ISAAC'S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