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轉數快」靠兩大優勢崛起 與傳統轉帳方式比較

發佈時間: 2019/09/27

「轉數快」(FPS)推出至今1年,截至上月底共錄得340萬個帳戶登記(包括手提電話號碼、電郵及快速支付系統識別碼),港幣結算成交量多達2,909萬次,錄得總結算成交金額6,181億元,上月平均每日處理約12.7萬宗交易,日均交易額23.4億元。FPS的成功,在於對比傳統轉帳方法有以下兩大優勢。

1. 免費跨行轉帳

過去我們要轉帳至另一銀行的帳戶,要親身到銀行排隊或用支票,儘管可使用網上銀行,雖較方便卻需收費。但只需簡單登記便可使用的FPS,可免費、即時跨行轉帳。

FPS提供「24x7」全天候服務,目前支援最少21間銀行及10間電子支付工具營運商,支援港元及人民幣轉帳,普遍不設收費。

2. 只需收款人手機號碼即可轉帳

FPS可將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綁定一個或多個銀行戶口,往後轉帳時毋須披露自己的銀行帳戶號碼。如果想進一步保障私隱,用戶也可透過銀行獲得一個FPS識別碼,以此作收款用途,較以往需提供收款人姓名及銀行帳戶號碼,更保障私隱及方便。

傳統方式及「轉數快」特點比較

  般轉帳 特快轉帳 轉數快
交易類型 本地同行/跨行 跨銀行及電子錢包

轉帳渠道及

跨行轉帳需時

櫃員機/分行櫃位:

即時/下1個工作天

支票:

1-2個工作天

網上銀行分行櫃位:

即時/下1個工作天

網上銀行/電子錢包:

即時

跨行費用 收費 支票:免費
其他:收費(視乎個別行銀)
免費

 

資料來源:消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