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患中耳炎亂食嘢唔夠瞓 情況惡化耳痛流膿

發佈時間: 2019/09/27

大偉曾經感冒,感冒的同時覺得耳朵也開始有點兒痛,但是他沒有太注意,結果耳朵越來越痛,他忍不住了,就跑到我的診室裏面來,說:「我右耳感冒的時候開始有點儿痛,當時我也沒有太注意,我以為不用太擔心,感冒好了以後,耳朵的痛沒有減少,我又約了朋友吃飯,吃了比較多的煎炸食物,最近也睡的比較少,結果耳朵越來越痛。最近這兩天,耳朵好像有點兒黃色的東西流出來,我感覺很恐怖啊。我的耳朵是不是發炎了?」

我說:「對啊,你的是中耳炎呢。而且已經有膿水流出來了,你必須好好休息,嚴格戒口了。根據你的發病情況來說,你的中耳炎從感冒的時候就開始了。但是你沒有太注意去把它處理好,結果感冒症狀好了,你以為全都好了,就開始亂吃東西,然後再加上睡眠不足。進食的食物產生的實熱之邪和睡眠不足的虛熱之邪共同進犯耳竅,結果你的耳朵就產生了比較嚴重的炎症了。這次你必須乖乖聽話了,中耳炎嚴重的話,有機會引起耳鳴、聽力下降、甚至耳聾。因為耳朵周邊的經絡受火熱之邪燒灼,也有機會引起周圍的淋巴結腫大,產生耳朵周圍的淋巴炎症。所以,有部分患者也會感覺咽喉痛,耳朵周圍痛,頸部疼痛,肩膀疼痛等等情況。」

大偉彷彿大吃一驚,說:「那麼嚴重嗎?你現在說起來,真的也有點兒喉嚨痛,耳朵周圍也有痛,頸部有點兒扯著痛呢。那麼現在有甚麼方法可以治療呢?」我說:「我先針灸治療,迅速減少你耳朵的疼痛,控制炎症的擴散。然後我再處方中藥給你,進行清熱解毒,瀉火消膿。」

他點點頭,我馬上讓他側臥在治療床上, 取穴聽宮、聽會、翳風、風池、合谷、曲池、太沖。接著,我處方了五味消毒飲合黃連解毒湯加味給他。他一看見處方上出現黃連二字,就說:「這個藥會很苦嗎?但是我不怕苦的,不過最好沒有那麼苦就好了。」我說:「你不用害怕,其實這個藥不是非常苦,如果你覺得苦的話,可以加糖,讓他它變成不苦的。也不會影響療效的。」他說:「那麼我加甚麼糖最好呢?冰糖?蜜糖?砂糖?黑糖?」我說:「冰糖的清熱力比較強,如果可以的話,你就加吧。不過不建議用黑糖,黑糖性質較溫。你現在火熱上炎,不太適合用黑糖呢。」

他離開時,我叮囑他,說:「回家後,可以根據實際的情況增加用藥的次數,如果感覺藥力不夠強勁,可以由每天服藥兩次,增加到每天服藥四次去控制炎症。如果根據常規服藥兩次已經能很好地改善症狀,那麼服兩次就可以了。」

他覆診時說:「我一開始就服四次藥,我加糖以後果然就好喝了很多,不會經常胃脹噯氣或者想吐了。耳朵的痛減少很多了,膿水也沒有流出來,幸好耳朵的聽力沒有減弱,我之前還是很擔心呢。」我說:「對啊,現在情況受控制,但是你還是需要堅持戒口,繼續進行針灸治療和內服中藥,讓炎症徹底消除,不要受到魔鬼的誘惑哦……」

{{hket:inline-image name="03.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嚴耀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