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經期肚屙有得解 中醫教路:山藥食療健脾止瀉

發佈時間: 2019/09/27

身邊有女性朋友留意到近幾個月在月經來的時候總是肚瀉,月經完結的時候肚瀉便停止,而飲食上與平時一樣,並無食用任何不乾淨的食物,於是問這個情況是不是病,為甚麼會這樣,中醫有沒有辦法處理。這個情況在中醫屬於「經行泄瀉」,屬於月經病的一種,臨牀上較少人因為這個問題而專門求診,不過時會遇到因其他問題就症的女士,當問及月經情況時,會有經行泄瀉的問題。

現時西方醫學認為,經行泄瀉是屬於經前期綜合症(Premenstrual Syndrome, PMS)中的症狀一種,成因尚未明,現時大多認為是與前列腺素有關。月經來潮時,身體會較平時分泌更多的前列腺素,前列腺素會導致子宮收縮,繼而幫助排除經血,同時亦會增加腸臟的蠕動,從而出現泄瀉的情況。腸臟的蠕動會隨着荷爾蒙的變化而有所改變,因此亦有部分人在月經來潮時出現便秘的情況。

早在《陳素庵婦科補解·調經門》中便出現經行泄瀉這個病名,當中提到「經正行,病泄瀉,乃脾虛」,認為是由於脾胃失和而導致這個病。行月經的時候,氣血會下注沖任,令脾胃之氣更虛弱,若平時脾胃功能較差,月經時便會出現肚瀉的情況。除了脾胃虛弱,情緒不好等而形成肝鬱氣滯亦會導致這個病,由於肝屬木,會克土亦即脾臟,因此肝氣太過或會導致脾胃虛弱,從而出現泄瀉的情況。

就以上2種情況,治療上通常以健脾止瀉為主,再根據辨證論治之後,看看病者偏向較脾虛或是肝鬱而調整治療方向,若有肝鬱氣滯的情況,則疏肝理氣,健脾化濕。部分患者亦會伴有腎虛的情況,例如腰痠、耳鳴或是剛起牀時出現肚瀉等,這種情況則要溫腎健脾,固澀止瀉。

山藥扁豆粥

材料:山藥30g、扁豆30g、枳實20g、米100g

方法:先浸泡大米(起碼1小時,甚至可以浸過夜),洗淨以上材料,水滾後落以上材料,大火滾起10至15分鐘,之後調至中火,再煲大概45分鐘,可根據個人口味適量加入鹽即可食用。

蕭詠賢

註冊中醫師

香港浸會大學的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榮譽)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全科)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