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Smart Tips】大媽嫌焗強開逃生門 內地搭飛機9大行為可列「黑名單」

發佈時間: 2019/09/27

巴士緊急逃生門尚且不可擅開,何況是飛機艙門?日前內地一班內陸機上就出現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件,一名大媽登機後因感空氣不流通,竟趁空姐不留意時擅自將旁邊的逃生門打開。雖然當時飛機尚未起飛,未有因而造成傷亡,但已令航班延誤整整一個小時。大媽事後由保安帶走,據當地法規或面臨罰款或治安拘留。

登機感侷促 大媽硬開逃生門

綜合媒體報道,一班由內地泉州飛往武漢的航班上,一位坐在緊急逃生門旁邊的大媽因感機內空氣侷促,竟肆意將逃生門打開,迫使空中服務員啟動緊急處理程序,並以違反乘客規則為由安排保安員將她帶走,最終令班機延遲將近1小時才得以起飛。

據報道,事發前曾有空姐提醒該為大媽不可碰觸機門開關,惟大媽依然未聽勸告自行將逃生門打開,導致班機延誤。事發後機上眾多乘客大為震驚,亦有人將機門大開的畫面拍下。有網民就直斥大媽的不是,稱「悶就坐機外,那邊比較通爽」、「如說明會罰錢她一定不敢碰」、「有錢沒文化的寫照」。

被質疑無資格坐「門口位」 大媽或遭罰款拘留

另一方面亦有人質疑航空公司座位安排不當,聲稱按照慣例,由於在緊急狀況發生時,坐在逃生門附近的乘客或需配合空中服務員進行疏散,故行動不便、無外語能力及15歲以下小童都不應安排於逃生門旁邊座位就座,懷疑涉事大媽是否滿足上述所有條件。

逃生門屬機內逃生設備之一,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安全保衛條例》第25條規定,航班內「禁止盜竊、故意損壞或者擅自移動救生物品和設備」,如有違反將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法》進行懲處。根據行為嚴重性,可能會被判治安拘留、罰款等刑罰。

內地行新例 禁黑名單者搭飛機一年

中國內地限制嚴重失信人使用民用飛機的條例經已在去年5月實施。觸犯9大行為者將被列入「黑名單」,一年以內不可乘搭飛機。

9大類黑名單行為

1/編造、故意傳播涉及民航空防安全的虛假恐怖信息。

2/使用偽造、變造或冒用他人乘機身份證件、乘機憑證。

3/堵塞、強佔、衝擊值機櫃檯、安檢通道、登機口(通道)。

4/隨身攜帶或託運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的危險品、違禁品和管制物品;在隨身攜帶或託運行李中故意藏匿國家規定以外屬於民航禁止、限制運輸物品。

5/強行登佔、攔截航空器,強行闖入或衝擊航空器駕駛艙、跑道和機坪。

6/妨礙或煽動他人妨礙機組、安檢、值機等民航工作人員履行職責,實施或威脅實施人身攻擊。

7/強佔座位、行李架,打架鬥毆、尋釁滋事,故意損壞、盜竊、擅自開啟航空器或航空設施設備等擾亂客艙秩序。

8/在航空器內使用明火、吸煙、違規使用電子設備,不聽勸阻。

9/在航空器內盜竊他人物品。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