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晚瞓唔夠會變肥? 推介4款食物助改善睡眠質素

發佈時間: 2019/09/27

睡眠不足或會影響精神狀態,原來亦有機會增加患肥胖症的風險。美國有研究發現,睡眠不足人士進食時,會產生高水平的胰島素,加速人體吸收脂肪,增加體重,更有可能提高患糖尿病的風險。有營養師就就推介4種含色胺酸的食物,幫助改善睡眠質素。

睡眠不足影響胰島素分泌

據《Dailymail》報道,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一項研究顯示,連續4晚睡眠不足或會改變人體儲存脂肪的方法,增加患肥胖症(Obesity)的風險。研究共有15名20多歲的健康男性參加,研究前一周,每晚要在家中有10小時充足睡眠,然後到臨牀研究中心度過10晚。參加者獲提供高脂、高熱量的辣椒意大利麵作晚餐,並連續4晚不能睡超過5小時。

研究人員發現,高熱量飲食的參加者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進食,會產生高水平的胰島素(Insulin),其是促進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細胞所需的激素,高水平的胰島素會導致人體吸收脂肪的速度變快,使身體累積脂肪,增加體重。主要研究學者內斯(Kelly Ness)表示,睡眠不足或會增加肥胖症、糖尿病或其他代謝性疾病的風險,故需要教育人們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研究已在《脂質研究雜誌》(Journal of Lipid Research)上發表。

本港在職人士平均睡眠時間為4小時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The 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建議成年人每晚睡7至9小時。惟今年8月本港有企業進行網上問卷調查,訪問173名年齡介乎20至45歲的在職人士,發現受訪者雖然認為每天充足的睡眠時間平均為6小時,但他們在受訪前一星期的實際睡眠時間平均只有4小時。

多食含色胺酸的食物助入睡

營養師張展鵬接受《晴報》訪問時,建議可多食含色胺酸的食物。色胺酸是大腦製造血清素的原料,血清素則是重要的神經傳遞物質,可減緩神經活動,令人放鬆、引發睡意,腦內的血清素還會轉化成褪黑激素,有助睡眠。

1. 香蕉

香蕉是含最多色胺酸和鎂的水果,對改善睡眠質素有幫助。

2. 車厘子

車厘子除了含豐富原花青素的抗氧化營養及維他命C,亦含有褪黑色素,能夠改善睡眠質素。

3. 果仁

豆類和堅果類食物,如大豆、豆製品、杏仁、葵瓜子、南瓜子、腰果、開心果、黑芝麻等,都含有色胺酸和紓緩肌肉的鎂。

4. 燕麥

燕麥會誘發身體產生褪黑激素,少許就已經能促進睡眠效果。

3大穴位治療

註冊中醫師嚴耀堅提供3個穴位,有助加快入睡。

1) 神門穴

有安心養神、補益心氣的功效。每次按壓5至10分鐘,可改善心火旺造成的失眠。

{{hket:inline-image name="C_600.jpeg"}}{{/hket:inline-image}}

2) 三陰穴

在腳踝內側上3吋,脛骨後凹陷處用4指按壓踝骨上,用拇指按壓5至10分鐘,可以疏通脾腎之經氣。

{{hket:inline-image name="A_600.jpeg"}}{{/hket:inline-image}}

3) 印堂穴

在額頭上兩眉毛內側中間的凹陷處,可以按壓5至10分鐘,有安神調節督脈經氣的作用。

{{hket:inline-image name="B_600.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