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遇意外截肢學捏公仔自力更生 無掌男:不讓家裏負擔太多

發佈時間: 2019/09/27

人生遇上挫折都不能輕言放棄!內地一名男子雙手因被高壓電擊中而需截肢,但他遭逢巨變後未有向命運低頭,不但坦然接受事實,更在適應基本生活後,決定自力更生學整麵粉公仔到處擺賣,而非留在家中「啃老」。如今他已成家立室,是兩子之父,成功憑自己的「雙臂」贏得幸福。

{{hket:inline-image name="hand270920192.jpg"}}{{/hket:inline-image}}

據報,37歲、來自河南的米姓男子,2003年時不慎碰到沒有防護的高壓電線,雙手被高壓電擊中而截肢。事發後他平靜地接受現實,想法亦十分「佛系」:

「既然醫生說必須截肢,那就學着過沒有雙手的生活。」

當年米男出院後,父母因為心痛而對他倍加關心和照顧,恨不得甚麼事都幫他做。在家休養2年後,米男慢慢掌握了生活技能。由於不願成為家庭負擔,他向父母提出外出謀生,卻遭2人極力反對,

「爸媽認為沒有手在外面找不到工作,一個人不方便,照顧不了自己,哪兒都不讓我去,就希望我留在家裡。」

{{hket:inline-image name="hand270920191.jpg"}}{{/hket:inline-image}}

對於父母的過分擔心,米男理解卻無法贊同。為了證明自己能夠獨立不用靠父母養一輩子,他跟父母達成協議,如果他能獨自去外地生活一星期,就可以出去打工。於是,他坐火車到江蘇揚州做背包客,走遍大街小巷後平安回家,父母被其決心感動,不再反對他外出工作。

「我選擇以捏麵塑(麵粉公仔)維生,是因為常常在旅遊景點和逛廟會時遇到這樣的手藝人,看似普通的麵糰在他們靈巧的手下變成各種栩栩如生的物件,令人着迷。」有朋友得知米男想學整麵粉公仔後,便介紹了一名在山東菏澤的麵塑師傅給他認識。初到山東時,師傅得知米來意後卻耍手拒絕,但考慮到米男遠道而來,便留他在家中看看他整麵粉公仔的過程,「你想玩幾天都可以,但沒有手指真的教不了。」

{{hket:inline-image name="hand2709201913.jpg"}}{{/hket:inline-image}}

最終,師傅被米男的誠意打動,教他製作各種造型的公仔。掌握基本技巧後,米男返回河南閉關半年不斷摸索和練習,最終練成只花5分鐘就能捏出一個公仔。自此,他開始穿州過省地在街邊擺檔賣麵粉公仔。雖然因沒手指而無法完成精細的雕刻工作,但他成功創出自己獨有的風格,

「擺攤的麵塑都是現捏,所以娃娃的形狀很關鍵,圓圓的模樣沒手指也能捏得快,而且很可愛,不會讓買的人等太久。」

{{hket:inline-image name="hand270920199.jpg"}}{{/hket:inline-image}}

現時米男在陝西西安擺檔,一般會到深夜12時才結束。他指自己每晚能做30多個公仔,所有成品均不定價格。他坦言比起打工,擺檔賣麵粉公仔賺得較多,足以維持生計,

「10塊、20塊(人民幣,與港幣相若)給的比較多,每天的材料全都做成娃娃不帶回家,剩下賣不出去的就送給喜歡的人或者小朋友。」

{{hket:inline-image name="hand2709201910.jpg"}}{{/hket:inline-image}}

一路走來,米男的思想及態度都十分積極、正面。他表示:

「雖然很早就截肢了,但我從來沒有產生過生活很艱難的想法,也沒有特別絕望的時候,我腦海裡只是想着怎麼樣去好好生活,然後努力靠自己解決這些問題,挺開心的。」

為了生活、為了家庭,他不得不常常離家到其他城市擺檔賺錢,今年冬天他更將遠赴廣州擺檔。由於妻兒都留在河南,因此他的目標是在家鄉開店賣麵粉公仔,不用再與家人分離。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