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狗狗「邊行邊跳」或患骨病? 5品種狗狗最易患膝蓋移位

發佈時間: 2019/09/27

狗狗活潑好動,經常跑跑跳跳,但原來如果狗狗出現「邊跑邊跳」的姿態,卻可能是患有膝蓋移位的先兆。西貢仁愛獸醫動物物理治療師Raymond分享一宗個案,有一隻今年9歲的貴婦狗患先天性膝蓋移位,早年行路時後腳「吊起」,最後進行了手術和物理治療,經歷三年才得以康復。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927VET01.jpg"}}{{/hket:inline-image}}

據Raymond所說,膝蓋移位(臏骨脫位)是狗狗常見的骨病之一,有部分是先天性基因遺傳,有部分則是後天骨骼發展而成。狗主可以觀察愛犬的走路姿勢有沒有異樣,例如是「邊行路邊跳」,或是「吊腳」行走,甚至出現痛症等問題。如果出現以上現狀,有可能是患有膝蓋移位的先兆。

今年9歲的貴婦狗「貓仔」患有先天性膝蓋移位,在數年前完成了一次手術,然而因步行姿勢不正確,導致後腳萎縮。在3年前,Raymond為「菠蘿蓋」移位的貓仔進行物理治療,初時次數較為密集,現在只需要每個月一次,接近完全康復,亦可以活動自如,就連行路姿勢亦矯正過來。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927VET02.jpg"}}{{/hket:inline-image}}

一般患者可以以物理治療﹑游水,以及一些肌肉訓練改善其問題,然而嚴重患者最好還是進行手術,將膝蓋固定在正確位置,再配合物理治療加快復元,繼而鍛練肌肉的柔軟度。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927VET03.jpg"}}{{/hket:inline-image}}

Raymond亦補充,膝蓋移位(臏骨脫位)會同時影響狗狗兩邊膝蓋活動,可造成後肢活動異常﹑關節疼痛等情況,如處理不當更可引致跛腳及癱瘓。而先天性遺傳常見於小型犬隻,影響至少7%幼犬,而常見於約瑟爹利﹑小型貴婦狗﹑芝娃娃﹑松鼠狗和波士頓爹利等品種。最後,提醒主人如發現狗狗行路姿勢有異樣或腳部有痛楚徵狀,千萬別耽誤時間,立即向獸醫查詢有關問題,並與動物物理治療師咨詢提供專業意見。

 

圖片及資料提供︰西貢仁愛獸醫動物物理治療師Raymond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