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9歲女每日食魚手腳長滿紅疹 中醫提醒1種體質勿亂食

發佈時間: 2019/09/27

不少人都喜歡食魚,但魚類對特定體質可能引起健康風險。內地一名女子每天食魚竟導致濕疹發作,原來是體質不合所致。有註冊中醫師提醒,過敏體質的人多為濕熱型的體質,較易長濕疹,一般不建議進食海鮮、高熱烹調食物、加工類食物,以及濕熱性質的水果。

過敏體質常食魚致濕疹發作

據《江門日報》報道,廣東江門市19歲林姓女子本身是過敏體質,對蝦類有過敏,而且每逢冬季和夏季,雙腿都會出現淡紅色皮疹。今年6月林女發現手腳起紅疹,起初以為只是過敏體質所引起的濕疹,但到8月6日凌晨症狀加劇,雙手出現皰疹並痕癢難耐。雖然曾服食抗過敏藥,但情況反而越來越嚴重,皰疹從雙手蔓延至雙腿,甚至被抓破滲液。後來轉到醫院求診,經診斷林女患上嚴重的「嚴重性濕疹合併感染」。

{{hket:inline-image name="80fe-ietnfsq9266743.jpg"}}{{/hket:inline-image}}

入院治療前雙手長滿皰疹

江門市五邑中醫院藥學部副主任張玉娥表示,林女是過敏性體質,加上天天都食魚,令蛋白質攝取較多,多種因素綜合之下才會讓濕疹發作。幸好經治療,痕癢情況大大減輕,林女手腳的皰疹亦逐漸消退,滲液患處結痂好轉,兩星期後基本痊癒。

{{hket:inline-image name="a80d-ietnfsq9266850.jpg"}}{{/hket:inline-image}}

皰疹漸漸消失

過敏體質易長濕疹

註冊中醫師嚴耀堅表示,過敏體質的人一般為濕熱型的體質,較易長濕疹。過敏體質的人常見口乾口渴,甚或口苦,亦會易感疲倦、自覺身熱、易腹脹、汗出多、眠差、易醒、出現小便黃或赤、大便軟或爛等徵狀。

他指出過敏體質的人不宜食海鮮,包括魚類,貝殼類。此外,牛、羊肉,高熱烹調食物(如煎、炒、炸、焗、烘、燒),加工類食物(如餅乾、朱克力、午餐肉)以及菠蘿、榴槤、芒果、荔枝等濕熱性質的水果都不宜多食。他建議,過敏體質人士應多食清熱類的食物,如西瓜、西洋菜、生菜、雪梨、白蘿蔔、薏米、綠豆、白菜、西芹等。

{{hket:inline-image name="hp.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江門日報)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