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沙巴美景跳島遊 訪夢幻藍色海岸綫

發佈時間: 2019/09/30

網上不時介紹10大必訪夢幻景點,原來要找到如仙境一樣的美景,來到馬來西亞沙巴的仙本那(Semporna)跳島,每一個小島也的確美得叫人忍不住一打再打卡。如畫一般吸睛的藍綠色海水及斑駁的珊瑚礁,不用飛到馬爾代夫,也能盡情享受零污染海洋世界。

沙巴範圍廣闊,今次專誠由吉隆坡乘飛機直飛斗湖,搭車又搭船,來到Tun Sakaran Marine Park海岸公園。佔地約3.5萬公頃,位於仙本那的東北方船程約半小時左右,包含了8個小島及兩片珊瑚礁,如最大的Bodgaya小島、Mantabuan沙灘等。清澈見底的海水,呈現出不同層次的藍綠色,豐富的物種更直迫澳洲大堡礁。

Bohey Dulang是個無人島,更是海岸公園中第二大島嶼。島上沒有住宿,只得基本設施,所有旅客來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攀上353米高的山頂。

玻璃般清澈無人島

乘着快艇,眼見海洋由深藍色,頓變成如玻璃般通透的透明綠色,已叫人莫名的興奮。昔日的死火山口,今天變成了一個圓環形的珊瑚礁,單單在岸上是看不到這島嶼真正的一面。來到Bohey Dulang要有心理準備登山,約600多米長度、攀上353米的高峰,聽起來不算困難,不過在如此酷熱的天氣下,在滿布碎石泥濘的山路上走,就絕對是一大挑戰。山路不算太斜,但有不少階級及大大小小的石頭,要花至少45分鐘至1小時才能攻頂。平時少做運動的人,相信也會感吃力,記得要穿着合適的波鞋及衣物,避免着拖鞋,走起來才輕鬆一點。

幸好沿途有不少樹林遮蔭,也不至於太辛苦。來到山頂即豁然開朗,3個小島Bodgaya、Bohey Dulang和Tetagan與一望無際的海岸綫,火山口潟湖形成獨特的藍綠色珊瑚淺灘,大約25米深,似明信片般震懾美麗。雖然山頂有不少遊客,但仍無阻打卡的心情,左閃右避,是否能夠拍到心目中的理想照片,就要看彩數和耐性了。比起高聳入雲的Bohey Dulang,Sibuan這個小島明顯平坦得多,風光完全不一樣,但震撼度卻不輸蝕。小島因為長長的形狀又名軍艦島,佔地只有15公頃,完全未受任何破壞污染。島上真的是椰林樹影、水清沙幼,完全沒有碎石的珊瑚,因小島只高於海拔1至2米,潮退時才能登上沙灘。

懸浮海上的奇景

Sibuan最美的地方是被漸變色的海洋包圍,淺水區的透明度高,如Tiffany Blue般的淺藍綠色,船隻及獨木舟都像浮在半空中一樣,叫人嘖嘖稱奇。對出的海岸綫卻突然變深色,一條清楚劃分的界綫,成為這裏的獨特標誌。

長灘上白沙幼細軟綿,一望無際的海洋,讓人情不自禁跳進海水中,盡情享受沙巴的陽光與海灘。

最後海洋遊牧民族

跳島途中,我們特別經過Tetagan小島探訪巴瑤族(Bajau)。這些居民被稱為「海上吉普賽人」,曾是沙巴第二大的少數民族,也很可能是世界上現存最後一支海洋遊牧民族,他們沒有國籍,只能在海上以捕魚維生,居無定所,大多於馬來西亞、菲律賓及印尼一帶生活。

島上可見一間間在海上佇立的小屋,以簡單的木頭、竹枝建成,外形原始簡陋。一見到我們的船隻來到,就會一窩蜂的划着木製小艇擁來,包圍整隻艇。民族中有不少小朋友,有些族人用他們自製的防曬粉塗滿整張臉。雖然言語不通,但他們也會指手劃腳來跟我們打招呼。一般遊客來到,都會派一些糖果和餅乾給他們,但絕不鼓勵捐錢。

編輯︰余運慶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