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32米與1.6米高的「袖珍夫婦」 曾遭棒打鴛鴦受盡目光誤為父女

發佈時間: 2019/09/30

愛情超越身高、疾病的限制。深圳一對分別只有1.6米及1.32米身高的男女,被形容為「袖珍夫婦」,他們的愛情曾遭雙方家人強烈反對、被途人以怪異目光注視,又常被誤為父女、兄妹,戀愛路途波折重重。

據內地媒體報道,來自深圳的嚴高祖和梁海敏,因患有「矮小症」(又稱侏儒症),身高分別只有1.6米及1.32米。儘管2人童顏不老,外貌及高度令2人牽手走在一起時,猶如一對小兄妹,不過其實這對男女已經分別32歲及26歲。

祖籍不同省縣的高祖和海敏在2014年因工作相識,旋即墮入愛河,並於2017年結婚。海敏坦言起初對高祖並沒甚麼好感,但對方一直堅持追求,且十分注意細節、細心體貼,至今每次外出仍會緊緊牽着她的手,對她時刻保護、無微不至。

儘管2人情投意合,愛情路卻並不平坦,戀情一度被雙方家人反對。高祖透露自己本來只有1.28米高,母親花盡治療費才讓他長高至1.6米,但仍擔心基因遺傳等問題會「禍延下代」,故不希望他再娶矮小的女生為妻。海敏的父母亦擔心男方身高問題,無法對女兒照顧周全。2人慘遭棒打鴛鴦,一度分手大半年,幸高祖終以真誠打動女方父母,雙方家人相處後,也終打破隔閡。

高祖坦言相戀4年多以來,最初外出時受盡別人目光,令他們感到尷尬,「別人會說,你是不是帶着你妹妹呀?」不過被誤以為是兄妹甚至父女等已屬等閒之事,2人早已淡然置之,

「別人的眼光根本不重要,最希望能和妻子相濡以沫、細水長流地生活下去。」

甚麼是症?

侏儒症是因骨骼生長不健全所致的一類罕見病,泛指因身體和基因狀況導致成人身高不高於147厘米的狀況,每1萬名嬰孩中約有1至3名患此病。雖然患者身形較矮小,但智商不會受影響,一般與正常人無異。

侏儒是遺傳的嗎?

據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指出,80%以上患者的父母及兄弟姐妹身高屬正常,患病原因大多為基因突變,只有少數屬遺傳。

預防?

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指,此病屬罕見基因突變,在細胞形成的過程中隨機發生,沒有任何措施可以預防。大多數侏儒症病例無法藉超聲波檢查出來,即使早在懷孕第4至6個月時期做超聲波檢查,也不能發現。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