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反覆咳嗽別輕視! 5歲童染黴漿菌致肺積水 醫生:可透過飛沫傳播

發佈時間: 2019/09/30

反覆咳嗽不一定是患上感冒,有可能是感染病菌,後果可大可小!台灣一名5歲的女童,近日因反覆發高燒及劇烈咳嗽就醫,檢查後發現肺積水,確診染上黴漿菌。有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指出,黴漿菌在香港亦十分常見,經飛沬傳播,小童、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染病風險較高。

據台媒報道,這名陳姓女童的父母以為她患重感冒才一直反覆發高燒及咳嗽,惟經X光檢查後發現她有大量肺積水,檢驗血液及胸水後證實染上黴漿菌,醫生遂處方抗生素,女童在3星期後終於退燒,現時並無大礙。當地兒科醫生指出,黴漿菌好發於秋天,患者多為數3歲以上的小童及較年輕的成人。

黴漿菌在香港十分常見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郭旭龍指出,黴漿菌在香港十分常見,這種病菌包括大大小小的病菌,是一個統稱,當中的肺炎支原體才是引致人類感染的病原。肺炎支原體(Mycoplasma Pneumoniae)是常見引致社區互相傳染的病原體。有統計發現,4成社區傳染的肺炎均是由肺炎支原體引起,在夏天及秋天最常見。

由於這種病菌是由飛沬傳播,通常緊密接觸的人互相傳染的風險較高,小童、長者及長期病患染病風險較高,而在家居、學校、醫院及院舍感染的風險也較高。肺炎支原體的毒性比鏈球菌、金黃葡萄球菌較低,散播去不同器官的併發症機會較少,而且出現致命個案亦相對較少。

常見染上黴漿菌症狀

感染黴漿菌後,通常會出現久咳、咽喉炎、嘔吐、腹痛及皮疹等,發高燒則不一定。初時多數沒有太多痰,後來會慢慢發展成白色的黏痰或帶有血絲的膿痰,持續到3至4周左右。

治療黴漿菌可以利用抗生素,例如紅黴素或四環黴素。病人在服用1周後,情況便會有顯著改善,所以染上這種細菌亦無須過分擔心。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郭旭龍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