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沖茶包隨時飲116億粒膠? 教你2招安全沖茶貼士

發佈時間: 2019/09/30

用茶包沖茶十分方便,但近日加拿大有研究發現,塑膠茶包在熱水中浸泡時會釋出過百億的塑膠微粒,建議消費者使用沒有包裝的散裝茶葉或紙袋茶包沖茶。

塑膠茶包在熱水中分解塑膠微粒

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有研究人員測試市面上4款塑膠茶包,先將茶包剪開取出茶葉,再將茶包放入攝氏95°C的熱水中浸泡,結果發現單個茶包竟釋出116億的塑膠微粒及31億的奈米塑膠微粒。研究人員推測,即使是利用食品級塑膠製成的茶包,在熱水中浸泡仍有可能分解成塑膠微粒及更小的奈米塑膠微粒 (小於100納米),甚至有機會釋出有毒物質。

研究人員表示,將小型水生動物「水蚤」放入塑膠茶包泡出的水中,發現水蚤雖然仍然生存,但出現顯著的行為異常和發育畸形。研究人員鼓勵消費者選擇沒有包裝的散裝茶葉或紙袋茶包沖茶,又呼籲要進行更多研究,以便了解塑膠微粒造成的健康影響。塑膠微粒廣泛出現在環境及食物(如樽裝水),但茶包測試到的塑膠微粒水平比其他食品高出數千倍。現時世界衞生組織(WHO)指出暫時未有證據證明飲用水中的塑膠微粒會對健康造成風險。研究已於《環境科學與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刊登。

2招安全沖茶貼士

1. 茶包材質

選購具良好聲譽的茶包品牌,不要購買來歷不明的茶包。同時應仔細檢查茶包有沒有標明材質,避免使用含塑膠的茶包。由於有部分紙袋茶包會用塑膠黏合劑固定開口,最安全的方法是使用散裝茶葉沖茶。

2.沖茶方法

切勿直接將熱水倒在茶包,應將熱水放置在室溫2至3分鐘,再倒入放了茶葉的器皿內沖泡,確保茶葉能釋放出所有的香氣外,亦可減少是次研究所推測熱水有機會令茶包釋出塑料的危險。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