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歲童天生850度近視 影響社交自信

發佈時間: 2019/10/02

不少港童都患有近視。有眼科視光師指出,曾有1名年僅3歲女童近視高達850度,每次到新地方都感畏怯,嚴重影響社交及自信心,籲家長如發現小朋友有近視問題,應盡快為他們佩戴足夠度數的眼鏡,每天並有起碼1小時的戶外活動。

近視影響日常生活,其成因主要是家族遺傳、長時間近距離看書或使用電子產品,以及戶外活動時間不足等。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高級眼科視光師兼醫療科學博士黃樣治引述個案稱,1名3歲女童每次去陌生地方都感害怕,上幼稚園經常哭,其父母覺得她好像看東西不清楚,檢查後始知女童雙眼天生有近850度近視,因深近視某程度上會導致弱視。視光師為女童驗眼及配合適度數眼鏡,並為她作視力訓練後,其視力才由差轉好,亦重拾自信。

多留意孩子 有否「瞇眼」看遠物

根據理大眼科視光診所2007年進行、並於2012年發布的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在2,759個參加研究的人士內,382名3至10歲的受訪者中有19%人有近視多於75度,21%人有多於75度的遠視,及17.8%多於100度散光的問題。

黃樣治認為,視力對成長、學習及與人溝通方面均扮演很重要角色,家長可留意小朋友有否「瞇住眼」看遠物、每次到新地方都有害怕情緒等情況出現;如發現小朋友有近視問題,應盡快為他們佩戴足夠度數的眼鏡,並定期觀察近視的度數及加深的速度,留意視力是否合乎同年紀的標準,若不合乎或需接受視力訓練。而「理大教育資訊日2019」將於本周六(5日)舉行,屆時將於校內舉行不同學科的講座。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