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資金避險慎防愈避愈險

發佈時間: 2019/10/02

資金避險慎防愈避愈險

不經不覺,農曆廿四節氣中的秋分已過,重陽將至。中美高級別貿易談判擬定於10月10日至11日在華盛頓舉行,希望今次會面結局皆大歡喜。

上期本欄提到香港人開設離岸戶口須注意的事項,事後收到友人來電笑我「離地」,開口便說︰「能夠提供開設離岸戶口服務的銀行,她們的服務對象只限於尊貴級別客戶,而這些客戶至少擁有100萬港元存款。反觀大部分香港人因手持物業關係,雖然資產淨值高,但手頭可動用現金卻並不充裕,那麼,有沒有門檻較低的方法?」

開美國證券戶口門檻低

聽罷,當明白其來意後,便跟她介紹近期坊間熱烈討論、透過美國證券行開設離岸戶口的方法。這方法入場門檻低,大都只需1萬美元開戶,而眾多選擇中,又以「加國道明」與「查理理財」的認受性和財務實力較高。此外,這兩間證券公司均受美國證券投資人保護組織(SIPC)保障,所以假若日後公司倒閉,每個帳戶將可獲最高50萬美元的保險賠償。

不過對於那些熱衷短炒的股民而言,此法或者不太適合,皆因世上沒有不吃魚的貓,同時亦鮮有望着熒幕而不下注的股民。把資金轉入美國證券戶口,極有可能變相鼓勵當事人「日又炒股,夜又炒股」,導致原本以備不時之需的避險資金,反而承受了更高的投資風險。

最後順帶一提,有意開立美國證券戶口的人士,必須於開戶時再三詢問職員關於有關帳戶是否隸屬於海外公司帳戶,以策萬全。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