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蒜抗菌降血壓治失眠 中醫話你知6大神奇功效

發佈時間: 2019/10/02

價錢便宜的大蒜除了用作調味,也有很高營養價值和多種功效。註冊中醫師李文昭指出,大蒜有抗菌、 降血壓及治失眠等6大功效。

李文昭說,大蒜性味辛、溫,歸脾、胃、肺經,有溫中健胃、消食理氣、解毒殺蟲、消腫止痢、治療泄瀉的作用。

  1. 大蒜抗菌力強

現代研究表明大蒜有較強的抗菌作用,對金黃葡萄球菌、痢疾杆菌、幽門螺旋杆菌、多種致病性真菌、白色念珠菌、恙虫熱克次體、B型(乙型)流感病毒、疱疹病毒以及陰道滴蟲、阿米巴原蟲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抑殺作用。抗菌作用紫皮蒜優於白皮蒜,鮮品強於乾品。

  1. 治療三高

大蒜又可降低膽固醇、降血脂、降血糖,防治動脈粥樣硬化。

  1. 抗炎抗氧化

大蒜還有不同程度的抗炎、增強免疫力、抗氧化、延緩衰老、降血壓、護肝等作用。

  1. 紓緩鼻塞

凡極臭極香之物,皆能通竅。蒜味最辛,走清竅,所以能紓緩鼻塞。

  1. 對付失眠

現代研究指出大蒜有助於使鼻道中的黏液變乾,減少鼻道阻塞,暢通呼吸道,減少鼻鼾,從而提高睡眠質素。亦有研究顯示,大蒜中的大蒜油(揮發油)、大蒜素、硫化亞磺酸酯類等的化學成分有鎮靜作用,能使人平靜,有助於睡眠。

  1. 對付寄生蟲

醫學上被用來除去腸內的寄生蟲,包括治療鈎蟲病、蟯蟲病。治療蟯蟲病時可將大蒜搗爛,加茶油少許,睡前涂於肛門周圍。

用法用量:外用適量,搗敷,切片擦或隔蒜灸。內服可食5至10克,生食或製成糖漿服。

李文昭補充指,大蒜切片外擦或搗爛外敷,可治療皮膚或頭癬痕痒,但提醒,大蒜有較強刺激性,外敷過久可引起皮膚發紅、灼熱、起泡。另外,陰虛火旺及有眼疾,舌、喉、口齒諸疾及狐臭者均不宜內服。

{{hket:inline-image name="leewenshao.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李文昭

撰文:李麗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