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感高峰期】專家預計冬季流感提早殺到 中醫教你5招增強抵抗力

發佈時間: 2019/10/02

本港冬季流感高峰期往年多在十二月底才出現,惟有傳染病專家指今年九月下旬已出現因感染甲型流感入院的個案,形容情況罕見,並估計流感季將提前於十月來臨。有註冊中醫師提醒,預防流感宜加強自身的正氣,除了要注意飲食及作息定時外,亦提供1款湯水幫助增強抵抗力。

專家料冬季流感或於十月殺到

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助理院長孔繁毅指出,過往流感入院個案較多在十二月底出現,惟九月下旬瑪麗醫院已接收到零星兒童感染甲型流感後入院個案,也有有成人感染甲型流感需送入深切治療部,形容情況罕見。孔繁毅又指,澳洲的冬季流感提早於五至七月出現,估計今年香港的冬季流感亦會提早於十月來臨。

加強自身的正氣

要預防流感,註冊中醫師朱遠婷表示最好的方法是增強自身的抵抗力,「中醫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加強自身的正氣有助於抵抗外邪。」她又建議可以飲用益氣保健的食療,增強抵抗力。

益氣保健方

材料:黃芪15g、白術15g、防風9g、大棗1枚

做法:以上材料加水,以大火煮滾後,改文火煮30分鐘。

功效:能益氣固表,提升正氣。適合一些表虛汗多,經常容易感冒之人。注意體質壯實、陰虛人士、已經患上流感或未痊癒者則不宜。

染上流感要戒口

朱遠婷表示一旦染上流感,需要注意戒口,飲食宜清淡富有營養,不食煎炸、油膩、辛辣、難消化之食物,「這些食物容易加重脾胃負擔,使邪氣內留,導致病情反覆,變得複雜,中醫稱之為『食復』。」另外,流感患者亦應多飲水補充津液,有助於祛除邪氣外,亦可發熱汗出之症狀,

4大增強抵抗力貼士

1. 注意飲食定時定量,少吃肥甘厚味食物;

2. 作息定時,保持充足睡眠,避免捱夜;

3. 適度運動,選擇合適自己的運動;

4. 秋天日夜溫差大,最好隨身帶備外套,及時增減衣服,以防著涼。

{{hket:inline-image name="CHU.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