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好心人堅持領養愛滋流浪貓 不理獸醫勸退︰救得佢 就一世

發佈時間: 2019/10/02

流浪動物在外生活需要面對不同威脅,除了要為3餐而奔波,更容易染上疾病。2個月前,好心人Bell收養了一隻流浪貓「細Dee」,帶牠到獸醫診所檢查,證實患有貓愛滋。獸醫知道Bell家中養有一貓,勸喻她退養細Dee,但Bell沒有放棄,至今已照顧細Dee 2個月。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002centralstraycat0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002centralstraycat02.jpg"}}{{/hket:inline-image}}

Bell在Facebook群組「天下貓貓一樣貓」分享,2個月前她領養了細Dee,牠當時全身濕透,於中環被Bell的契姐發現並救起。Bell形容,細Dee當時眼睛發炎、嘴巴有損傷,擔心會有其他疾病,於是帶牠到獸醫診所作健康檢查。獸醫為細Dee進行多個檢驗,證實牠患有貓愛滋,即是免疫缺陷病毒感染症(簡稱:FIV)。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002centralstraycat03.jpg"}}{{/hket:inline-image}}

據Bell說,獸醫當時暗示她將細Dee交由他人照顧,以免影響家中另一貓咪。得悉消息後,Bell感到非常難過,丈夫安慰道︰「唔緊要啦,我哋睇定啲先!」豈料回家後細Dee開始出現血尿問題,讓從來沒有照顧過「愛滋貓」的Bell感到無助,更坦言「感覺好似判咗佢死刑」。

幸好細Dee服用藥物後,血尿﹑眼睛和嘴巴受損的問題得以改善,Bell亦沒有放棄,帶細Dee到另一間獸醫診所檢查,獸醫指細Dee健康狀況不俗,並認為貓咪年紀太小,即使驗出貓愛滋亦可能因為留有媽媽的抗體,或會出現假陽性反應。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002centralstraycat04.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002centralstraycat05.jpg"}}{{/hket:inline-image}}

Bell與丈夫決定待細Dee約6個月大時,再去驗多一次,更指「無論結果係點,我哋都唔會唔要佢」。即使結果顯示確診,最壞打算是與另一隻貓咪分開照顧,都不會棄養。Bell將故事分享到Facebook,呼籲大眾不要棄養動物,即使貓咪患病都不要放棄,「因為我知道如果我哋都放棄佢,邊到有人會接受」,故事得到不少網民祝福,並留言感謝Bell的付出。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002centralstraycat06.jpg"}}{{/hket:inline-image}}

細Dee與貓哥哥。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002centralstraycat07.jpg"}}{{/hket:inline-image}}

大多數香港人對FIV病毒一知半解,往往一聽到「愛滋」就將患病貓貓拒諸門外,但其實貓愛滋非透過性行為傳染,更不會傳染人類,主要透過遺傳﹑打架﹑含病毒唾液經傷口傳染,死亡率沒有人類愛滋病高,即使在不服用藥物情況下,仍能活至正常壽命。

對於FIV病毒,貓奴們毋須太擔心。如果你家中只有養一隻貓咪,又不會讓貓咪和其他貓有接觸(打架),受感染的可能性基本上較低。另外若你家中有多過一隻貓咪,而你又無法得知貓咪的父母有沒有FIV病毒,可帶貓咪進行檢查,有需要時再將牠們分隔。

 

圖片及資料來源︰天下貓貓一樣貓@Facebook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