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紅肉一定增患癌風險?最新研究質疑兩者的關係

發佈時間: 2019/10/02

過往研究均指出大量攝取紅肉與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之間或有關係,有人或會因此減少吃紅肉。不過,有最新研究卻指出,沒有足夠數據證明吃紅肉和患上癌症有必然關係。

美聯社報道,美國醫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出版的「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昨日刊登有關紅肉的最新研究,參與研究的各國科學家認為,吃紅肉令身體增加患病的風險極小、而且缺乏確定性,一般民眾毋須為了這個風險戒掉吃肉的樂趣。

研究人員收集5.4萬人的數據,並分析攝取紅肉與發生相關疾病的關係。研究發現,居住在北美及西歐的成人,平均每周攝取2至4份紅肉,但當他們減少攝取量,如每周減少攝取3份紅肉,產生的影響並不是很有說服力,因為每1,000人中,死於癌症的患者僅減少7人。

另外,在檢視過往多份認為紅肉攝取與癌症、心血管疾病有關的研究後,今次研究的科學家仍認為當中的關聯相當薄弱,甚至無法確定紅肉就是罪魁禍首,他們認為病患者的飲食習慣、生活習慣可能也有影響。

不過,這份研究剛出爐就遭受各界批評,反對者批評研究證據不足,沒有考量到捨棄肉類、改吃蔬食的好處,甚至沒有將那些每天攝取更多紅肉的民眾包括在內。

撰文:李麗芳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